高榮攜手工研院研發貓型機器人 陪長輩聊天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5 日訊】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照護與長照需求逐年上升,高雄榮總積極投入高齡照護和長照發展,不只給長輩身體上的照顧,還注意到心靈上所需的陪伴,他們與工研院合作開發陪聊小天使,陪伴長輩聊天,還能透過互動,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

陪聊機器人:「奶奶,中午要不要來點燒肉或是壽司呢?」

可愛的貓型機器人不只會給你建議,還會跟你聊天,這是高雄榮總和工研院合作開發的陪聊小天使。

提問者 VS. 陪聊機器人:「膝蓋痠痠痛痛的怎麼辦?」

超萌大眼轉啊轉,邊聊天還帶表情,讓對談體驗更加豐富。生成式AI扮演聊天小天使,整合長期記憶與專業資料庫,不只能越聊越熟,還能透過互動,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

工研院博士 連俊宏:「聊天的次數愈來愈多,那它事實上就有辦法,更加理解長輩他的一些需求。而且我可以從背後知道,長輩目前腦袋裡面的認知功能,到底好或不好。」

高雄榮總院長 林曜祥:「我們希望做一個不一樣的長照,最主要像我們的目標,除了利用這個人工智慧協助以外,最重要就是我們要延緩失能的時間。」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照護與長照需求逐年上升,高雄榮總除了興建健康照護大樓,還設置住宿長照機構,以因應高齡社會健康照護服務的需求。

高雄市長 陳其邁:「有一個垂直整合的,醫療照顧跟長照的體系,這個可以說是,可能是全台灣第一個。」

不只身體上的照顧,還有心靈上的陪伴,要給長輩全方位的溫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