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一定又吵又鬧?孩子安靜、愛發呆 家長更要注意

臨床心理師蔡百祥表示,看起來很安靜、愛發呆的孩子,也可能是ADHD患者,反而因為他們安靜不吵鬧,更容易被家長忽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孩子經常出現躁動、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這些都是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特徵。臨床心理師蔡百祥表示,有些ADHD患者也可能很安靜、常在發呆,正因他們安靜不吵鬧,反而容易被忽略。


過動症分3種亞型 有些孩子安靜但卻難專心


蔡百祥在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蠻常遇到家長詢問,「為什麼ADHD的孩子在課堂上坐立難安、愛搗蛋,但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又很專心,常常專心到叫了也聽不見?」或者「打電動的時候感覺超級專心,沒過動還要看醫生嗎?」


蔡百祥說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雖然被稱為「過動症」,大家的印象也停留在蹦蹦跳跳的模樣,但其實並不只有衝動的表現喔。美國精神醫學會,將ADHD分為3種亞型:注意力不足型(ADHD-PI)、過動/衝動型(ADHD-PH)與混和型(ADHD-C)。大家可以理解的是,無論是哪一型,都可能會表現出「過動」、「衝動」以及「注意力不足」這些特徵。

ADHD 過動症可以分成不同的面向,有些過動的孩子也可能很安靜。(圖/截取自「蔡百祥臨床心理師」臉書)
ADHD 過動症可以分成不同的面向,有些過動的孩子也可能很安靜。(圖/截取自「蔡百祥臨床心理師」臉書)

蔡百祥提到,對於看起來很安靜、愛發呆的孩子,也可能是ADHD患者,反而因為他們安靜不吵鬧,更容易被忽略。這些安靜的ADHD孩子,上課無法專心、學習與交際受到影響,容易被老師或家長認為是「故意」做不好,家長甚至期待孩子大了就會改善,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


過動症表現多元 有疑問可先就醫諮詢


蔡百祥說,確實部分ADHD的孩子到青春期時,隨著大腦逐漸發展,有些過動與易衝動的行為會慢慢減少,但注意力不足和情緒控制卻不見得會好轉,反而會是更惡化。長期下來,在學校累積了許多責罵,反而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感到憂慮與自卑。


蔡百祥呼籲,同為ADHD患者,並不是只有過動的表現,還有更多完全不同的表現,家長們千萬別忽視了。若是擔心孩子有類似困擾,一定要諮詢醫生,透過專業的診斷與了解,就醫確定診斷及討論後續治療處理。

▸內容來源:蔡百祥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