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提醒家長少給孩子喝5類飲料 以免注意力不集中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家長,衛福部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不超過1天總熱量攝取10%。(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父母總是擔憂孩子的健康,天天思考的就是該給孩子喝什麼。營養師高敏敏在FB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指出,爸媽總是擔憂孩子喝下太多不健康的飲料,提醒有5種飲料會加劇孩子的躁動分心,必須盡可能少喝。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家長,應當為孩子慎選飲料。(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FB粉絲團)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家長,應當為孩子慎選飲料。(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FB粉絲團)

孩子最愛的15項常見飲料 分為紅黃綠3區


位在紅燈危險區,必須少喝的5項飲料為:珍珠奶茶、可樂、可爾必思、果汁與汽水。這些飲料每100 ml的含糖量大多超過7g,最高的可樂甚至多達10.6g。(提醒您:實際數字以產品標示為準)


另外介於黃燈的中間區,偶而喝就好,調味乳、米漿、水果茶、運動飲料、冬瓜茶。


最後則是綠燈區,較為健康,可適量飲用。總共有優酪乳、牛乳、無糖豆漿、無糖麥茶,以及大家每天都要喝的水。


日常飲食陷阱多 家長應以身作則帶孩子健康喝


同時,高敏敏要提醒家長,衛福部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不超過1天總熱量攝取10%;當然最好能降至5%,舉個實際的例子,每天最好控制在2顆方糖。


另外高敏敏建議爸媽,喜歡茶類的小朋友 要小心很多含糖茶的精緻糖量也不低、也可能有咖啡因的問題。選奶茶類要注意體脂肪增加問題,有可能會有看起來不胖,但體脂肪高的情況。


喜歡喝果汁的人盡量喝現打果汁:市售果汁含量其實不高,也不要被酸酸的飲品給欺騙了!為了減少酸度,反而可能會加入更多糖。另外標榜健康的蔬果汁,雖然熱量不高,卻也有著不低的含糖量。所以建議水果能吃就不要喝果汁。可以吃到更多纖維跟營養,咀嚼也能增強飽足感。 如果真的喜歡喝飲料:建議可以喝無糖茶、牛奶、優酪乳、豆漿、無糖無咖啡因飲品等

除了飲料之外 建議平時也以原型食物為主要選擇。


喝飲料時難免會配點零食。高敏敏提醒,盡量給孩子非油炸、少調味的零食,並控制份量,更重要的是爸媽們也要以身作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