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注意力團體職能治療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會專注

兒童注意力團體職能治療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會專注(Pexels)

文:詹舒婷(NOW健康) 

導演札維耶•多藍執導的《親愛媽咪Mommy》榮獲2014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劇中單身母親含辛茹苦撫養患有過動症的15歲兒子,描述成長過程中孩子情緒失控時的暴力傾向、無法適應新環境的自卑,使母親在照顧上面臨到挫折與挑戰,和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讓母子倆都過著身心俱疲的生活,其實這些煩惱也是過動症孩子家庭中經常面臨的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楊捷茹職能治療師指出,注意力不足和過動症是1種神經發展障礙,會使孩子的控制衝動能力和注意力較同年孩子不足,但透過家長及孩子一同努力,仍可以逐漸縮小此差距,並增進全家人生活品質。

 

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安排規律的作息時間和運動習慣,也可以分配家事讓孩子一起參與,例如用貼紙做衣櫃標誌、分類衣物、洗水果等簡單任務。另外,應避免讓孩子攝取過多糖分,和接觸過多聲光刺激的3C產品。

 

市面上常見的注意力訓練遊戲書,包括迷宮、密碼破解、數字填色或大家來找碴等紙上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家長可以配合使用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例如使用玩具及家具擺設成障礙賽,請孩子沿路收拾相同顏色的玩具,再標記出各色玩具數量,將數字列設為每次遊戲時間的通關密語,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訓練專注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明年推出「兒童注意力團體」職能治療自費團體。讓團體成員藉由視動練習、團體遊戲及討論,學習專注力和人際策略,增進孩子的自我管理及組織能力,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及親子間正向的互動經驗。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