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難壓軍中反彈 防長難產 國防部癱瘓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7 日訊】中共國防部26日舉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詢問李尚福被免職的原因,以及新任防長是否會現身香山論壇,中共國防部拒絕回應。

近日,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被宣布免職,而且並未公布繼任人選。

分析認為,新防長陷入難產,是因為習近平未能擺平軍內的反彈,並且習近平已無人可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 舒孝煌博士:「是不是有些人對於習近平的處置方式不滿,導致他現在新的軍頭擺不平,可能有勢力之間的競爭?是不是可能會造成火箭軍內部的反彈?那這樣對於新的軍頭的勢力之間,可能會有出現一些擺不平的狀況,就因為人事擺不平,所以新的接任就難產。」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他(習近平)整個已經亂套,就是他現在想怎麼做,他就怎麼做,你也不知道,他這個已經沒章法了。整個軍事職業官員有能力的,他不信任,他信任的人又沒什麼能力,所以現在是無人可用。」

10月29日至31日,中共第10屆香山論壇將於北京舉行。依照慣例,中共防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說,並會見來訪的代表團。屆時由誰出面,備受外界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 章天亮:「這次李尚福被免職,可以說是匆匆忙忙,連繼任者都沒有選好,就先把他免掉了。所以中國現在處在一個,沒有國防部長的狀態。我們知道中國的國防部,它的設置是沒有副部長的。所以現在中國的國防部處於癱瘓狀態,沒有一個決策人員。」

有關李尚福落馬的原因,涉及貪腐、洩密等,分析認為,這些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一方面是習近平不信任他們,擔心政變,另一方面,是為了震攝其他人。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最真正的理由,就是跟習近平的關係,就是他信不信任。」

時事評論員 王赫:「就是習近平目前對軍方很大部分的現任的一些將領,是高度的不信任。一個人剛上來,又剛剛馬上把他拿下來,就像李尚福一樣,只當了6個月的國防部長,成了中共歷史上最短命的國防部長。」

時政評論員 李林一:「習近平從2012年上台之後一直在軍隊當中反腐敗。而且是要求那些特別高級的那個軍頭對他要忠心。但是李尚福,包括魏鳳和和火箭軍的那幫高層,根本就沒有把習近平的這個要求當回事。而且是把他說的那些話根本就當成耳旁風。這個是習近平最不能夠容忍的,也是他一定要把李尚福拿下來的那個原因之一。給那些不聽他的話的人一個震懾,展現出他的權威。」

有消息稱,這次李尚福落馬,習近平十分震怒。

時政評論員 李林一:「這個有兩個原因在裡面,一個是因為李尚福本身就是他一手提拔的。那麼這次出現問題,秦剛出現問題,未來對於習近平選人、用人的那個決定,黨內可能就會開始質疑。所以這個對於他來說是非常的不利的,而且可能會對他未來的這種決定產生一定的限制作用,這個對習近平是一個比較大的打擊。」

時事評論員 王赫:「目前中共軍方落馬的基本上都跟火箭軍有關係。那麼火箭軍是個什麼問題呢?他是中共能夠威脅台灣,能夠跟美國進行對抗的唯一的一個軍種。他是陸軍、海軍、空軍跟西方比差距太大了。但是中共建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程導彈武器庫,這是中共唯一可以拿出來吹的東西。但是沒想到是什麼呢?這裡面大量的腐敗也好,大量的洩密也好,使中共軍隊的真實情況暴露給國外了。你的威懾力斷然就沒有了。那你拿這個拿什麼來打台灣呢?威脅美國呢?現在說中共的軍事擴張計劃,軍事威脅計劃全然破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嬿喬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