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重現日治時期風華 歷史建物「醉仙閣」盼修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市的中正路與西門路口,有一棟看來老舊的建築,最近因為外牆的廣告帆布被拆除,露出原本的建築體,引發討論。原來這棟老屋,在日治時期,是台南知名的酒樓「醉仙閣」。市政府和所有權人業主,已初步達成整修共識,希望最快在明年中動工,讓老屋的立面,再現原貌風華。

位在車水馬龍的中正和西門路口,這棟看起來破舊的老建築物,不但建材跟現代建物有差別,老屋還部分保留著,歷史的漆痕。不過就因為看得出,這房子有典故,引發不少關注。

南市商業會理事長 宋俊明:「像寶美樓很多地方,還有那個林百貨都已經有恢復它的歷史原貌,既然我們商業會有這麼一塊,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建物,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的把它再整理一下,留給下一代。」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 陳怡珍:「它現在看起來應該有點慘,文化局應該協助去,看怎麼做立面的恢復。」

老屋產權屬於台南市商業會,原來它就是日治時期,台南知名的酒樓「醉仙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出租給鐘錶行當店面,今年(2023年)鐘錶行退租後,廣告物拆除,才露出了原本建築體的模樣。業主希望挽救老屋,公部門也願意投入協助。

台南市文化局長 謝仕淵:「我們會跟市商會協議,然後從設計一直到施工,來把這個對於台南市而言,重要的歷史的場域的立面,把它維護起來。」

日治時期的台南知名酒樓「醉仙閤」,過去有過幾次搬遷紀錄,一直到1932年,才座落在「西門町」,也就是現在中正路以及西門路口的現址。它是當時台南社會精英,和政商界的熱門聚會場所,台灣料理也風靡一時。

醉仙閤經營人後代 吳坤霖:「當時酒樓算是一個比較高消費的頂級場所了,就是以紳商官在消費的一個公共空間。」

老照片記錄著,醉仙閣的老建築原貌,經營者的團體合照中,還能看見,在紳商聚會的坐席間,陪席的藝旦身影。如今原租約到期,老屋有了露臉機會,希望能就此把握住,重新翻身的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