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坎貝爾任副卿 學者:印太與對中緊密結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2 日訊】拜登政府提名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副國務卿。台灣學者嚴震生(2日)認為,坎貝爾是亞洲通,曾任亞太助卿,推動美國政策轉向亞洲,也與台灣外交圈互動熟悉,相信他將更落實美國轉向亞太。賴怡忠觀察,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和對中政策,兩者將更緊密結合。

(電訪音源)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坎貝爾)是一個可以跟台灣直接對口的人。拜習會馬上要舉行了,有他在做為國務院第二號人物,就表示說即使(過去)這段時間,注意力放在這兩地方(烏克蘭、中東),但是美國大概都還是知道,她外交上國際政治上最主要對手還是中國(共)。」

(電訪音源)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會出現比較大的一個轉變就是,在印太戰略和中國政策,他們之間的結合會變得更緊密。他換了位置實際上代表,他可以直接指揮資源變得更大,跟過去在國安會比較是協調的角色比較不一樣。這個China House(國務院中國組),其實可以發現,它不僅是在國務院裡面,甚至它在國務院駐外的各使館裡面,都有China House特別專屬的人員,所以它的整個編制非常非常的龐大,這樣的一個狀況其實也代表就是,如果說隨著Kirk Campbell過去,國務院的China House,和整個印太戰略之間的結合,會變得更緊密。」

(電訪音源)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她(美國)是一個兩洋的國家,她有大西洋有太平洋,所以大家都覺得說,美國應該是兩邊是平衡的,一直到最近算是比較平衡。重要議題來看,(如今)亞太地區可能比歐洲地區更重要了。」

嚴震生表示,美國是一個鄰接兩洋的國家,大西洋、太平洋,美國因為人口組成與價值觀等因素,一直更加重視跨太平洋夥伴,其實在1980年代前後就有聲音討論要轉向亞太,談了近半個世紀,大家覺得美國應該是兩邊是平衡的,直到最近算比較平衡,而且從重要議題來看,如今亞太地區可能比歐洲地區更重要。嚴認為坎貝爾曾推動對亞太轉向或再平衡,有很強烈的理論想法,相信他會做的更深一層。

賴怡忠觀察,坎貝爾在國安會,資歷比現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要深,他在國安會時,有關印太事務,「基本上各國都是以坎貝爾馬首是瞻」;在對中政策上,則多由國務卿布林肯發言。

坎貝爾若順利轉任副國務卿,留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官的重要職缺,新人選尚未知曉,依據目前人事狀況,賴怡忠推測分工上的未來可能變化: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及其發動,本來是以國安會為主,這狀況隨著坎貝爾若出任副國務卿,可能就會轉到以國務院為主要操作舞台,「有點像是現在國安會應該就是讓蘇利文(在國安會)不只在歐洲甚至包括在印太事務上主導,然後坎貝爾的路線,大概會開始以國務院為主要操作的戰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

台灣的好朋友!坎貝爾獲提名美國副國務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