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種「披覆鐵粉」防鳥啄食 取代泡農藥.保育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9 日訊】台南官田區的農田,菱角與水稻輪種,還有台南市的市鳥水雉棲息,為了避免農民因為怕鳥啄食,而將稻種浸泡農藥,公部門技轉推廣,將稻種披覆鐵粉的播種技術,不僅保育生態,也讓稻苗的發芽率提高,展現了智慧農業的成果。

台南官田的菱角,已經到了產季的末期,接下來要在菱角田裡,播種的是水稻。

無人機裝載的稻穀,一顆顆顏色鐵灰,和一般的稻穀粒很不一樣,原來是外層都披覆了一層鐵粉。

農友 李鎮儐:「(稻穀)披覆鐵粉了以後,它就會比較重一點,重一點的話,它落在水面上,就會(沉得)比較深一點,鳥也比較不容易看得到,有人會說鐵是不是有影響,一樣啊,我們把土壤檢驗出來的時候,其實土壤裡面鐵的元素是比較多的。」

透過稻種披覆鐵粉,不但減少了鳥類的啄食,也免除了過去農民為了避鳥吃穀,將稻穀浸泡農藥的過程。也就保護了度冬水雉的生態。

台南市農業局森保科承辦人員 黃敏華:「(稻穀)沒有裹農藥,我們也可以相對的,在保育的方面可以讓農民也達到經濟的收益,也保育了水雉的棲地。」

官田當地的農田,因為菱角與水稻輪作,地形不適合大型農機進駐,水稻不採插秧式種植,都是直接播種,就怕鳥類啄食稻穀,才會有稻種浸泡農藥的問題。如今有無人機搭配披覆了鐵粉的稻穀,解決生態、生產、人工缺乏等等問題,讓農業更智慧,也更有效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