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20億物件 日物流龍頭擬在台設亞洲轉運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2 日訊】台日物流合作,日本最大物流中心黑貓宅急便,一年物品處理約20多億件。面對日本缺工問題,除了導入自動化,也將有3架自己的飛機。黑貓宅急便更計畫與台灣擴大合作,成立亞洲物流轉運點。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記者身旁的這隻黑貓,就是日本最大物流公司黑貓宅急便(Yamato)的吉祥物,那麼裡面構造會是如何呢,帶您了解。」

貨車準備送貨,這裡是東京都大田區,日本最大規模、黑貓宅急便(Yamato)物流中心。可容納104輛運輸車;內部24小時自動化的分揀機,總長度約1090公尺,時速達9.7公里、每小時4.8萬件,相當於76輛10噸運輸車的乘載量。一年物品處理約20多億件,每年的7月和12月是配送旺季,黑貓宅急便(Yamato)除了導入自動化,也將有3架自己的飛機。

日本黑貓宅急便全球戰略 江頭哲也:「明年三四月開始,我們的飛機將在東京、北海道的札幌,以及九州、沖繩,進行長距離的運輸。」

日本政府宣布,2024年4月起,運輸業卡車司機勞動時間上限。研調預估,2025年全日所有貨物中有28%的運輸量可能無法完成,2030年估計達35%。日本運輸業面臨「2024物流問題」,黑貓宅急便(Yamato)分里程採用不同規格的電動車,未來更計畫與台灣擴大合作,成立亞洲物流轉運點。

日本黑貓宅急便顧問 梅津 克彥:「一起跟台灣建立一個全新的平台,然後推廣到全世界。」

外貿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梅津先生)交流的時候他有提到,希望將來能夠把台灣當做一個重要的轉運點。台灣在這個地區的轉運中心的這個角色,不會只是停留在人流上面,所以將來在物流上面,也會是扮演一個很重要的區域轉運中心的一個角色。」

目前黑貓宅急便(Yamato)在台灣與統一企業合作,長達25年。黃志芳表示,台日雙方可望在農產品水果輸送、電動物流車等面向合作。相關新的物流技術,也有望引進台灣。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以上是新唐人記者李晶晶、陳輝模在日本東京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