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發作用吸入劑仍未緩解?食藥署揭吸入劑正確用法

醫師通常會為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民眾,開立吸入劑,以降低支氣管收縮,避免呼吸道不適,食藥署將介紹3種常見的吸入劑種類與正確的使用方法,以便民眾正確使用,有效緩解不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現代人因遺傳、過敏及空氣污染等原因,常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問題,為緩解其不適,醫師常開立吸入劑型的藥品,透過呼吸道給藥的方式,降低呼吸道發炎反應、使支氣管擴張與預防支氣管收縮,來改善或舒緩呼吸不適的症狀。


有效預防支氣管收縮! 食藥署帶你認識3大吸入劑藥品


食藥署將為你介紹各種不同的吸入劑藥品種類,而依照「作用機轉」,可以將吸入劑藥品區分為以下3種:


▸1.吸入型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 ICS):常見成分有Budesonide及Fluticasone propionate等,這類型的皮質類固醇主要作用在呼吸道,可改善或降低發炎反應。


▸2.乙二型刺激劑(β2-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分為長效型LABA(long-acting beta-agonist),常見成分有Indacaterol、Formoterol及Salbutamol,作用在呼吸道的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讓支氣管上的平滑肌舒張,使支氣管擴張,預防支氣管收縮。


▸3.抗膽鹼藥品(anti-cholinergic agents):分為長效型LAMA(long-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及短效型SAMA(short-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常見的成分有Umeclidinium、Glycopyrronium、Tiotropium及Ipratropium,作用(抑制)呼吸道的毒蕈受體(muscarinic receptor),讓支氣管上的平滑肌舒張,使支氣管擴張,預防支氣管收縮。


食藥署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吸入劑,都應該遵從醫囑,並依照說明書的使用方式操作,切勿自行停藥,才能有效達到治療成效。

依照作用機轉,可將吸入劑分成以上3種類型。(圖/取自食藥署)
依照作用機轉,可將吸入劑分成以上3種類型。(圖/取自食藥署)

噴霧和乾粉使用方式大不同! 3種吸入劑操作秘訣全解析


吸入劑依照內容物的型態,可區分為定量噴霧吸入劑、乾粉吸入劑、及霧化型吸入液3種不同的種類:


▸1.定量噴霧吸入劑(metered-dose inhaler, MDI)


這是最常見的吸入劑劑型,按壓給藥按鈕後,會透過加壓方式將藥品噴出。首先,先拉開保護蓋,使用前先充分搖勻,並依照種類的不同,可接上吸藥輔助器來使用;接著先慢慢呼氣,再將吸口放入口中,按下吸入劑時,需搭配「慢且深」的吸氣方式,將藥品吸入肺中。


吸氣結束後,移開吸入劑並緊閉嘴唇,閉氣10秒鐘,最後輕輕呼氣並恢復正常呼吸,若依指示有要吸入第2劑時,建議時間應該間隔30至60秒鐘,用畢後再蓋上保護蓋。


▸2.乾粉吸入劑(dry powder inhaler, DPI)


乾粉吸入劑需要搭配「快且深」的吸氣,透過吸氣將藥品吸入氣管中,避免剩餘藥品殘留。乾粉吸入劑有許多不同的設計,包含Turbuhaler吸入器、Accuhaler吸入器、ELLIPTA吸入器及Breezhaler吸入器。不同設計的乾粉吸入劑在使用前會有不一樣的藥品裝填方式,在使用時應先向外吐一口氣(切勿朝吸嘴吐氣),吸入藥品之後的步驟就與定量噴霧吸入劑大致相同。


此外,食藥署提醒,避免將乾粉吸入劑放在潮濕的環境,例如家中的浴室,因過多的水氣會造成乾粉吸入劑結塊,以致使用者無法正常吸到藥品,倘若如此,即使天天按時使用,恐無法有效緩解或控制病情,並造成使用劑量上的誤判。


▸3.霧化器(nebulizer)


霧化器可將吸入液(inhalation solution)類型的液態藥品霧化成氣體,方便手口協調差或呼吸力道不足的使用者,可有效吸入藥品。除了較早期的霧化器之外,近代也有發展了緩釋型氣霧吸入器(soft mist inhaler)。


食藥署說明,醫師會依照患者的情形評估合適的吸入劑,建議民眾在第1次使用時,可至醫院的藥品諮詢窗口或社區藥局,學習正確的使用方式,且每日也應按時、定量地使用吸入劑,以確保藥品發揮最好的療效。另外,醫院也有製作使用吸入劑的衛教單張或是影片,建議民眾可善加利用。


當你按時且定量地使用藥品,但症狀卻沒有獲得緩解時,切勿自行增加吸入劑劑量,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確認是否為藥品的保存或操作上的問題,例如用完了或是藥品有結塊,還是其他因素造成。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