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眼霜可消泡泡眼?食藥署打臉誇大不實恐違規

針對市售多款眼霜號稱可以消除泡泡眼,食藥署表示,保養品、化粧品是不可能消除泡泡眼及眼袋,最多只能遮蓋或讓局部症狀較不明顯。(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只要輕輕在眼睛周圍嚕一嚕,就跟泡泡眼說掰掰。近年來,許多眼霜保養品被冠上「熨斗眼霜」、「擦的熨斗」,宣稱可以去除泡泡眼、黑眼圈,甚至還可縮小眼袋。但真有這麼神奇嗎?眼科醫師趙昭明提醒,這類產品大都含有矽酸鎂鋁等礦物質成分,不少人塗抹之後,引發過敏、色素沈積,反而更嚴重。


眼霜有矽酸鎂鋁 保養不了還易過敏


以眼袋來說,大都與老化、結構、淋巴循環變差有關,如果症狀嚴重,已經惡化成一大顆,明顯浮腫,只能透過手術切除,或是施打消脂針,就算再貴的眼霜,也無濟於事。


值得注意的是,為求更好的保濕能力,部分眼霜含有矽酸鎂鋁等礦物質,趙昭明指出,眼周皮膚相對較薄,且容易敏感,這類眼霜質地呈現黏稠、凝膠狀,只能達到「暫時遮瑕」。尤其部分愛美人士塗抹了含有礦物質成分的眼霜,以致色素沉澱、皮膚更為暗沈。


保養品消不了泡泡眼? 食藥署證實


如何挑選眼霜?趙昭明建議,成分越單純越好,最好不含化學成分。使用之前應先試擦,如果出現過敏反應,就不可繼續使用。  


食藥署提醒,許多號稱可以有效排水、消除泡泡眼的眼睛保養品,都不能解決眼部問題,至於宣稱能消除眼袋的產品,只不過是透過矽酸鎂鋁產生水和作用,產生黏稠、凝膠狀,讓其較不明顯而已。


食藥署表示,保養品、化粧品是不可能消除泡泡眼及眼袋,最多只能遮蓋或讓局部症狀較不明顯。許多保養品宣傳字眼已經涉及其他醫療效能,屬於違規廣告。如有眼袋、泡泡眼、黑眼圈等困擾,務必諮詢皮膚科醫師,尋求正確改善方法。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