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用藥評估系統 減少多重用藥照顧銀髮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8 日訊】根據內政部統計,2025年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趨勢,有醫院從2020年開始,提供「高齡藥師門診」,並導入「智慧用藥評估與決策管理系統」,減少高齡病人多重用藥與不當用藥的風險。

輕鬆的在原地小跑步,75歲的詹伯伯看起來還很健壯,看不出他過去長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等多項慢性病。

患者 詹伯伯:「我過去看七、八科(門診),不知道要如何服藥,三餐就像將藥當飯吃一般。」

醫院副院長 李政鴻:「不同科的醫師他本身也有一些困擾,我開的藥跟別的藥到底會不會造成交互作用,那如果用藥的交互作用的話,其實藥師是最懂得這一塊的,所以就責成我們藥師跟資訊室來建置這個系統。」

醫院導入「智慧用藥評估與決策管理系統」,得利於衛福部健保署已有現成的雲端藥歷,只要病人簽署同意使用,醫院就可以在病人門診前先行下載,並運用該系統檢核病人使用中的所有處方用藥。

醫院藥學部部長 吳明芬:「把病人這些檢驗的數據,跟用藥評估相關的這些數據,都收集到同一個平面上這儀表板上,這樣可以提高我們藥師很好的工作的效率,那我們就可以更能夠兼顧到病人的用藥安全。」

醫院藥學部藥師 施麗琴:「先把藥品先減低量看看,自己能不能適應這樣子的狀態,可以的話你就可以下次回診試著跟醫師溝通一下,如果真的不需要了我們就可以成功的把這個藥拿掉了。」

統計分析數據指出,系統導入前、後半年,藥師對高風險病人的用藥評估建議成效,從導入前227人增至導入後541人,醫院表示,這有效的增加藥師處方用藥建議數,減少了醫藥資源浪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