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子宮頸癌7成發生率!定期3年1抹片檢查有效預防

降低子宮頸癌7成發生率!定期3年1抹片檢查有效預防(首圖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因此,能夠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落實3早原則「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讓6分鐘護一生,守護自己的健康,擁有美好的人生。


早期5年存活率達9成 子宮頸抹片篩檢要趁早


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透過篩檢有機會發現異常病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我國自民國84年開始,補助30歲以上婦女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由民國84年每10萬人25人下降至110年每10萬人7人,降幅達7成以上。


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4倍。經由子宮頸癌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沒有接受篩檢而發現子宮頸異常者,早期(0+1期)個案比率僅29%。因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有助於阻斷子宮頸癌的發生,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女性朋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請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3年1次定期子宮抹片檢查 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國民健康署呼籲符合資格的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並避開月經期間。


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檢查當天,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