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提萬字建言 盼「情緒教育」納課綱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來關心,新北校園的喋血衝突事件,造成一名男學生不治身亡,學生的心理狀態受到關注。有學生團體(EdYouth)指出,學生憂鬱症盛行率和自殺率逐年攀升,因此提出「校園心輔政策白皮書」,拋出心理假、大專院校專業輔導人員比調降為1比8百等,6大訴求。

口號:「校園心輔,一起守護。」

學生團體疾呼,重視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並公布「校園心輔政策白皮書」,點出學生族群在校園或家庭中可能面臨的心理壓力。

EdYouth常務理事 黃莨騰:「80%學生的課業壓力都是來自於學習歷程檔案,是它的政策傳達並沒有讓所有學生知道,學習歷程檔案應該要怎麼做、它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學生憂鬱盛行率和自殺率逐年攀升,但調查指出,只有不到一成五的學生願意尋求輔導老師協助。學生團體提出六大訴求,包含儘速完成學生輔導法修法,推動心理假,以及將「情緒教育」與「自我覺察」納入118課綱總綱。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黃雅羚:「情緒的議題是我們的學生,在求助裡面很重要的,都在第1名跟第2名當中徘徊。身心偏差跟困難的這些孩子可以怎麼做,最好的方式是,它要有一個轉銜跟個案的會議。」

EdYouth理事長 李瑞霖:「比起課業上面的卓越,我們其實更應該要詢問,學生是否有能力調適自己的身心狀況?專任輔導教師的員額編制,國中應該要跟高中一樣,都是每12班1個人,那麼大專院校的話,我們認為應該要調整為1比800。」

學生們提出萬字建言,希望相關單位和3黨總統候選人能聽見訴求,讓校園的心輔政策更周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