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首例 中國留學生被判潛在間諜拒入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6 日訊】最近加拿大聯邦法庭裁決,拒絕一名中國留學生進入加拿大,理由是這名工科學生可能會進行間諜活動。分析認為,這一裁決將產生連鎖反映。

中國學生李悅康被滑鐵盧大學機械與機電一體化工程的博士課程錄取,於2022年申請學生簽證,被簽證官拒簽,他被視為不可入境。簽證官表示,他對李悅康的申請有多重擔憂,包括他在加拿大的學習領域,以及中共利用學生作為「非傳統的信息收集者」,發展中共包括軍事技術在內的新技術研究。

李悅康被拒簽後,上訴到加拿大聯邦法庭,聯邦法院首席法官克蘭普頓裁定,維持了簽證官到決定,認為李悅康來加拿大學習屬於「非傳統」間諜活動的定義。

裁決寫道:「隨著敵對國家行為者越來越多地利用非傳統方法在加拿大或國外獲取敏感信息,這與加拿大的利益背道而馳,法院對『間諜活動』的定義必須不斷發展。有合理的理由相信,申請人因(國家)安全原因而不得入境,因為他可能從事針對加拿大或違背加拿大利益的間諜活動。」

法官還指出,李悅康在北京一所大學的研究與中共國防工業有聯繫,他的研究領域可能有利於中共的生物製藥產業,而且中共瞄準科學家和學生是眾所周知的。

加拿大聯邦法庭的這一裁決,顯示加拿大開始加緊打擊學術間諜活動。

目前,加拿大政府正準備修改立法,使情報局能夠就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警告大學、企業和其他機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劉海英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