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再中止ECFA關稅減讓 紡織、機械:影響小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0 日訊】繼石化業之後,中共商務部又研擬,擴大中止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影響多個產業。對此,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表示,目前估計影響不大。

去年12月中共當局才宣布,取消石化業中12項ECFA關稅減讓,1月9號,中共商務部又研擬ECFA早收清單,下一波中止產業名單:包括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面向,產品面向更大。對此經濟部抨擊中共介選動機更加明顯。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對經濟部而言,就是這種關稅的調整,事實上我們一直都希望,中國大陸能夠跟台灣在WTO的架構底下做討論,這種片面的變更,事實上對於建立一個,互相信賴的貿易機制,事實上是不利的。」

經濟部表示,2023年早收清單項目,出口中國的金額,原本就已經降低到約150億美元,跟ECFA生效之前相近。以去年前11個月來看,紡織業對中出口已減半為17%、機械業、汽車零組件業占比也都降低,後續將盤點政策工具協助產業升級與分散市場。

業界看法,傳動元件大廠上銀指出,若未來中共中止ECFA,上銀已採取3項措施因應,布局其他市場分散風險。紡織業者南亞回應,評估不會受到影響,對於ECFA可能終止,研擬因應策略。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評估,目前影響不大,也提醒同業分散風險。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目前因為大陸經濟的萎縮,我們相對的對大陸的輸出也逐漸減少。所以影響對整個機械業來講,這個影響的百分比,不是很大。」「機械業者不必太過恐慌,我們要積極開拓更大的市場,這比較實際。因為大陸有時候政策的改變,有時候常常,結果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進一步指出,台灣ECFA早收清單,對中出口僅佔對全球出口的4.3%,強烈警告中方應立即停止以經濟手段威脅試圖影響台灣選舉,否則只會適得其反,進一步傷害兩岸經貿的正常往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