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三十年 中國農民工慘況引關注 中共急刪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1 日訊】在中國網站上一段名為「如此打工三十年」的紀錄片,反映了中國農民工的慘況,不過卻迅速被中共下架。

這段視頻長約11分鐘,是由網易新聞上傳,關注中國底層勞動者的生存狀態,引發網友共鳴。但是這段視頻在上傳第二天就被刪除。

合肥農民工 王兆喜:「家裡不就是地少嗎,沒有地,也沒有經濟來源,家裡幹點雜活又掙不到幾個錢。我最起碼得來(合肥)十來年了,我老婆早就跑沒影了,叫俺兒給攆走了。」

54歲的王兆喜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兒子已經有了孩子,他卻不能含飴弄孫,頤養天年。迫於生活,天不亮他就必須出去幹體力活,多年的風霜在他的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家庭的重擔讓他蒼老,可他卻不敢讓自己老去。

合肥農民工 王兆喜:「現在我還得好好的活著,我家裡還有一個女兒上學,還得幹十年。」

合肥農民工 汪先生:「我不是上個月沒掙到錢嗎,(村里)叫我交醫保嘛還沒交,不是三百八十塊錢嗎,發的信息來要交嘛,一直沒有找到活嘛,還沒交。」

找不到活幹,就沒有錢。而幾百人搶幾十個工作,有很多農民工等一天也等不到工作機會,工價也被壓得越來越低。

視頻原聲:「我說你們這個年紀了,都六十五了,六十八了,你們還出來幹活,幹嘛呢?他說掙點錢給老伴養老,我說你小孩呢,他說小孩子有小孩子的負擔,小孩子有小孩子的壓力。當代年輕人養活自己一個家庭一家老小已經是極限了。」

視頻原聲:「(他們)從小吃不飽飯,到吃飽飯了就開始幹苦力,幹完苦力就開始打工,打完工就老了,老了還得幹。」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字,2022年中國農民工總數約為2億9562萬人。真實情況不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臣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