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吳泓陞同學以「I have a dream」計劃 榮獲台積電圓夢獎助金

吳泓陞同學(右2)跨學系組隊,以「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榮獲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第八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補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有夢最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邁入第8年,今年以「植一顆夢的種子」為題,鼓勵青年學子築夢;其中嘉義大學吳泓陞同學,以「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計畫,榮獲台「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為9組獲獎青年團隊之一,今年將展開精彩的築夢之旅。

嘉大吳泓陞同學向台積電評審委員說明「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之構想。(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嘉大吳泓陞同學向台積電評審委員說明「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之構想。(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嘉義大學表示,吳泓陞同學目前是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大三,是一位學習障礙學生,他克服學習障礙困境,在求學歷程中,以耀眼的科展成績,展現成為科學家的自信心;他與三名跨學系的嘉大一般生(植物醫學系大四紀嘉齊同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大三廖育晟同學及獸醫學系大一杜政穎同學)組成團隊,以「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提案,向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申請第八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並自180餘組團隊中脫穎而出。

吳泓陞分享,身為一位學習障礙學生,他在國三時,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高一時也不懂分數乘法,國一開始接觸科展並不被看好,大家都認為他憑什麼條件加入資優生參加科展,連他的父母也認為他應該放棄學業,去習得謀生的一技之長。但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科學家,在逆境中他依然堅毅不撓,勇於突破學習障礙,在科展獲得佳作後,更堅定他邁向科學這個夢想之路;並以特殊選才考取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同時獲得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的肯定。

嘉大吳泓陞同學克服逆境,希望能將成功經驗,傳承給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嘉大吳泓陞同學克服逆境,希望能將成功經驗,傳承給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吳泓陞說,學習障礙者的智力都是正常的,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並願意正視自己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加上友善成長環境的支持,學習上的困難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發展。他認為不完善的教育資源、刻板印象的社會環境以及邊緣化的社會正義,都會讓學習障礙學生即便盡了130%的努力,仍然不被社會大眾所認可與接受。他希望能藉由此計畫,消除教師對學習障礙學生的刻板印象,讓更多學習障礙生也能藉由科展的經驗,肯定自我,翻轉制式教育的困境,一個想做科展踏上科學之路的夢想。

另外,吳泓陞也以學習障礙學生多元潛能發展暑期營隊-「學習無分別,科學無障礙」計畫,榮獲「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特色獎助,為23組獲獎計畫之一。吳泓陞語重心長地表示,「我想對學習障礙的孩子說,我不希求自己是一道月亮照亮世界,但希望我是點點星曜,照亮你們所在的道路,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看見你想要的東西」。

嘉大吳泓陞同學(左1)榮獲「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特色獎助。(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嘉大吳泓陞同學(左1)榮獲「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特色獎助。(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嘉大校長林翰謙,得知吳泓陞同學榮獲「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及「國泰卓越獎助計劃」,親自向吳泓陞同學道賀;對於吳同學勇於克服逆境,並主動將成功經驗傳承給學習障礙學生,給予高度的肯定與勉勵。

嘉大林翰謙校長對吳泓陞同學(右)勇敢逐夢的精神予以肯定。(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林翰謙校長對吳泓陞同學(右)勇敢逐夢的精神予以肯定。(嘉義大學提供)

林翰謙校長表示,學校除了主動提供計畫經費支持,並指示總務長及學務長全力協助計畫執行,務必讓這份愛心關懷能築夢、圓夢。

2024「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I have a dream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計畫,將於113年2月5、6日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理工大樓及嘉義假日智選酒店舉辦「學習障礙學生科展師生科學營」,即日起至113年1月23日止截止報名,意者可洽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陳輔導員詢問,聯絡電話:(05)2717957。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