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外企遷至越南 引發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上海一家外資企業近期將搬遷至越南,但未就賠償標準與工人達成一致,引發工人集體罷工。

1月10日,上海東洋塑膠製品公司向全體員工發布公告稱,公司已進入清算階段,決定18日前終止與員工的合同,依據《勞動法》規定,按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對員工進行賠償,如果17日下午6點前簽字,同意補償方案並配合辦理相關手續,公司將額外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獎勵。

據悉,這一賠償方案並沒有得到員工的認可。大多數工人認為,自己為公司奉獻了整個青春,理應獲得更好的賠償。

大陸民眾 葉先生(變聲):「現在這種外資撤離到東南亞國家的,已經是一個潮流了。現在的制度沒有什麼自由,管的也多,所以外企紛紛撤離,不單指外企紛紛撤離,很多民企都搬到越南。」

為了表達訴求,工人於10日開始罷工。網上視頻顯示,眾多工人聚集在廠區內,但沒有標語,也沒有喊口號。

葉先生(變聲):「他們的目的呢,就是想給多點補償金,關鍵是以前有些企業在撤離的時候,給了超過一般的補償金,結果政府還批評這些外企,叫做惡意補償。現在人家不敢惡意補償了,工人心態又不平衡了,一看以前這些外企撤走的時候,給的補償那麼高,現在按照國家的標準,就覺得虧了。」

大陸民眾 程先生(變聲):「原來外企對於這種幹了很多年,離職的這些員工,補償其實還是比較高的。但是開了這個頭以後,就對國內的企業造成巨大的衝擊。所以對於他們的這種補償,目前國內是壓得很低很低。這些老員工他確實幹了一二十年,你說就這麼點錢,生活怎麼辦?所以這個沒辦法。」

資料顯示,上海松江東洋塑膠製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3月,經營範圍包括生產精密塑膠模具、電器精密塑膠配件等,曾有員工500多人。

對於工人的罷工,有網友說,幾十年的廠,說走就要走了,心酸,這得要讓人怎樣的看不到未來,才願意主動搞出這麼大的動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