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50萬港人上街推翻 港府重推23條惡法變本加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0 日訊】好,其實在20多年前,香港政府就曾試圖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當時在香港社會掀起巨大反對聲浪,5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擋下惡法。有學者擔憂,《基本法》23條捲土重來,可能會更加嚴苛。

2003年7月1號,約5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香港民陣前發言人 李卓人(2003年):「這個23條如果立法的話,尤其現在政府的建議,會大大削弱我們香港人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我們很不想國內,用國家安全為名打壓人全那一套,搬到香港。」

時任香港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2003年):「我希望國家安全,要真正基於一個民主的前提之下,才可以制定這些法律,否則的話當權者會將這些法律,變成濫權的工具。」

在港人發出七一等一系列遊行怒火後,時任特首董建華最終宣布撤回23條立法草案。不過,在將近20年後,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

學者指出,2020年的《港區國安法》是由中共人大通過,港府現在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為了掩飾這一問題。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基本法23條立法的話,我認為大概就是在掩飾中共的港區國安法嘛。也就是說我可以拿掉,中共的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的疑慮了,變成是由香港自己來立法了,那因此就沒有所謂的,中共立法給香港適用的這種一個難題。」

學者擔憂,《基本法》23條可能將比《港區國安法》更嚴苛。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他有可能是把中共的港區國安法,搞不好是全盤地搬進來,而且更嚴重更嚴重的是,搞不好內容會更嚴苛,也說不定。」

在《基本法》23條諮詢文件中,港府還建議,將「隱匿叛國」罪編纂為成文法則,如某人知悉另一人已犯、正犯或即將犯「叛國」罪,而除非該犯罪事宜已被公開,該人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儘快向警務人員披露該犯罪事宜,否則即屬犯罪。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基本法23條的立法以外,他可能不是一種立法而已,而是更綿密地,相關的法律的增訂跟修改,會整個遍及到香港的法律層面,我認為這個恐怕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港府啟動23條立法諮詢 擬限制香港團體聯繫台灣

                學者評港23條:切斷境外聯繫.社會孤立封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