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臉鰹鳥滿布油污 宜蘭動植所清洗5次成功野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宜蘭動植物防疫所,去年底來了一位稀客,一隻藍臉鰹鳥亞成鳥,在海邊被發現,全身滿布油汙飛不動,被送往搶救。由於藍臉鰹鳥沒有鼻孔,只能靠鳥喙呼吸,防疫所團隊洗了5、6次,才洗去油汙,確認恢復狀況後,在2月1日成功野放,回歸大自然。

展開翅膀,飛向海洋,藍臉鰹鳥在宜蘭海岸線,成功野放。

宜蘭海岸線,去年突然出現大量不明油汙,一隻藍臉鰹鳥亞成鳥,在五結鄉被發現,全身佈滿油汙飛不動了,被送往動植物防疫所搶救。

獸醫 曹芳萍:「因為牠雖然看起來呆呆的,但其實個性滿兇的,所以我們清潔的過程是滿困難的,因為牠沒有鼻孔,所以我們必須保持牠的嘴巴可以呼吸,我們洗了大概5、6次。」

藍臉鰹鳥只能用嘴巴呼吸,身體不好被控制,動植物防疫所,參考夏威夷野生動物救傷協會經驗,總算洗去油汙。

獸醫 曹芳萍:「三道洗完之後,然後再把牠烘乾之後,再測試牠的防水性這樣,如果沒有辦法防水的話,就再重複清洗。」

宜蘭動植物防治所長 陳祖健:「給牠在池子裡面游泳,看起來狀況都非常不錯,而且體重也增加了,已經增加到2點多公斤,所以我們才決定要野放。」

藍臉鰹鳥體長約86公分,屬於大型海鳥,全身大部分都是白色,只有翅膀後緣和喙基帶青黑色,長長尖尖的鳥喙則是黃色,主要分布在基隆、北方三島海域、宜蘭蘇澳和花蓮外海,在曾文溪口、和墾丁鄰近海域,也有零星蹤跡。這位「稀客」意外借住防疫所一個多月時間,終於可以回歸大自然的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