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台量子電腦問世 全球少數完成研發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3 日訊】首先來看到,中央研究院成功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標誌著台灣躋身於能夠自主研發量子電腦的國家之列,目前,量子科技被視為能改變世界的技術之一,包含Google、IBM等大廠,都投入布局。

送上台灣自製的量子晶圓給總統蔡英文,中研院的量子科技研究邁入新里程碑!台灣成功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總統強調,「台灣製造」是台灣人的驕傲。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量子科技跟每個人的生活是息息相關,藉由量子通訊加密,可以強化資安傳播的安全性,那麼更攸關國家安全領域。我相信,我們的量子科技實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對全世界的量子技術貢獻重要的力量。」

中研院院長 廖俊智:「這個5位元的技術,雖然不是世界第一,但是它也是世界上少數國家,幾乎是一隻手可以數出來的國家,能夠自己自研自製,低溫超導量子電腦。」

實驗室內,在低溫量測系統上,就可看見中研院自製研發的量子晶片,一旁則放置高頻線路系統,再配合高速運算電腦,使用者就能透過平台使用這套量子電腦系統,並將開放產學研進行合作。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陳啟東:「一個是在晶片的製作,製作到那個水準,可以讓我們實際上去操作這些位元。那第二部分就是我們對整個控制系統,整個環境的了解,以至於我們可以完全發揮,這個量子晶片它的功能。」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我們已經量子通訊也出來了,10公里,100公里也馬上會可以,以後我們的通訊,事實上,先用到我們的國安裡面。」

量子科技成為各國搶食的新興產業,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預期將對AI、金融、生醫等領域帶來重大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