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柴燒古早味年糕 阿嬤時代的過年零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每到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一些零嘴,在團聚時解解嘴饞。帶您看到,高雄美濃的柴燒古早味年糕,又稱炊甜粄,在早期物資比較缺乏的年代,可說是過年時的零嘴,接近過年才會開爐燒製,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傳統年味。

5個大鍋大火齊燒,伴隨著炊煙裊裊及陣陣香氣撲鼻而來,讓路過的民眾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期待年糕出爐的時刻。

柴燒年糕業者 鍾秀梅:「(柴燒年糕)最主要就是米跟糖,就這麼簡單,先把米先浸泡,泡完之後磨米漿,米漿完之後壓乾,壓乾完之後跟糖跟糯米混在一起,然後放下鍋子裡面蒸。」

民眾:「早期小孩子很多,每一個過年沒有錢買糖果啦、那些零用(嘴)的比較少啦,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做年糕,年糕我們吃了以後就是說,步步高升增加一歲了」

柴燒古早味年糕,又稱炊甜粄,從泡米磨漿,到壓出水成團、攪和糖下去蒸煮,大約需要24小時,還得專人控制火侯,直到年糕變成紅糖色,遵循古法的手工製程十分辛苦,是高雄美濃過年期間的限定美味。

柴燒年糕業者 鍾秀梅:「柴燒年糕(蒸煮)從晚上12點,到第2天下午3點出爐,一共是15個小時,那其中中間有凌晨3點、6點、9點、11點我們都要翻鍋。」

高雄市美濃區長 謝鶴琳:「透過傳統的文化(技藝),當然現在的很多可能蒸煮個4-5小時,5-6小時它(年糕)也可以起來(蒸好),可是相對來講它的香度還有保存就不一樣。」

蒸煮好後 熱呼呼的年糕,依比例放進圓盒裡,象徵著年節的圓滿。業者說剛蒸煮好的年糕最好吃,如果放涼冷藏後,食用前用電鍋蒸一下,也可裹粉炸或烤,吃出不一樣的風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