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的手工藝 美濃油紙傘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高雄美濃的油紙傘遠近馳名,不僅實用,在客家習俗中,油紙傘也是一種吉祥物象徵。美濃紙傘曾經有過一段輝煌歲月,不過這項傳承百年的手工藝,受到洋傘的衝擊,差點一度失傳。接下來要帶您看到,一家傳承三代的紙傘工作室,保留了這項珍貴的傳統技藝,在圖案上融入更多創意,也獲得藝人蔡依林的青睞。

五彩繽紛的油紙傘,除了素面紙傘,還能畫上各種各樣的花紋圖案,讓人目不暇給!美濃油紙傘,除了可遮風避雨,還有圓滿、多子多孫的寓意;其中這把紅傘,更得到藝人蔡依林的青睞。

紙傘工作室第二代 吳劍英:「這個是荷花、花瓶,荷花、花瓶,荷花、花瓶,所以呢整個鋪排就是我們的解釋就是閤家平安;它的設計又是外圓內方,像古錢幣可以聚財。」

紙傘工作室第二代 吳劍英:「蔡依林的那一款其實它就是同樣的設計,但是顏色不一樣,它是紅黑的一個對比色。」

西元1960年,美濃紙傘業最興盛時期 共有20幾家紙傘廠,每年生產約2萬把以上。西洋傘取代油紙傘之後,美濃紙傘就只剩下一家;地方耆老鼓勵林榮君返鄉接續美濃紙傘的技藝,讓後代能看到這項傳統工藝職人細膩的精神。

紙傘工作室第二代 林榮君:「工作太辛苦了,所有的取材都要自己來,美濃好幾位文人前輩的鼓勵,我跟我太太猶豫了很久,所以後來答應的時候,是用回憶在做雨傘,當我們做好第一把雨傘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別人體會不到的。」

紙傘工作室第二代 吳劍英:「就是嘗試用紙張,像染布一樣的把它染出它的紋路、花色,然後等紙張乾燥之後,然後再黏貼在我們的傘骨上。」

為了傳承與推廣,夫妻倆突破傳統框架,在圖案上加入了染藍、剪紙等創意,也讓油紙傘成為一項工藝藝術,獲得更多人的喜愛。

油紙傘第二代傳人 林榮君:「我們要去做傳承的東西,必須掌握住傳統的東西,所以這個傳統的東西,才是真正的難處;它的傳統工法跟傳統的那些材料,所以我一直很感佩老祖先的智慧。」

純樸的客家小鎮,曾因為紙傘興盛、沒落,如今透過世代攜手守護發揚美濃紙傘工藝,不僅有職人的堅持,也讓傳統工藝再次被世人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