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林家祠堂 完整保存客家夥房原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客家的三合院又稱為「夥房」,是早期客家族群典型的居屋。高雄美濃的林家祠堂,完整保存了客家夥房大院的原貌,也是美濃現存最大的宗祠。平時環境清幽的祠堂,在每年祭祖及過年的時候,隨著後代子孫們回來齊聚,變得熱鬧,透過鏡頭一起來看看。

林家宗祠前,有座希望子孫光耀門楣的「雙桂第」牌樓,祠堂前後依山傍水,內有許多文字的裝飾或匾額,都代表不同的意思,如不同姓氏有不同堂號,「濟南」便是林家堂號。在早期因常有族群間的械鬥問題,為了避免誤認,南部人就把「堂」放中間,當做記號。

林家祠堂後代 林榮君:「帶領其他的姓氏來美濃開庄的,就是我們濟南堂的山字輩,林豐山、林桂山。雙桂第那個牌樓,就是所謂的六堆客家三百年,它就有這個歷史,當然宗祠是在民國62年(1973)的時候改建,那個牌樓到目前為止沒有改建過。」

主堂裡都是獨立空間,而上頭橫樑,會凸一點到隔壁間,有希望以後子孫們能出頭天的寓意。而棟樑下方各一張「棟對」上,寫的是家族百年遷徙的路線。

高雄市城鄉導覽協會導覽 黃森蘭:「你看它這邊短短幾個字,把他們遷徙的過程都會描繪出來。從魯移閩移粵,從山東移到福建再移到廣東再到美濃。」「用很簡短的字句,對於先賢的豐功偉業,或對於後代子孫的期許,都會在這棟對都會展現,每一戶都會有棟對,北部的客家就不見得有棟對,只有南部客家六堆地區都有棟對。」

黃森蘭說,美濃地區有90%以上是客家人,因此保存了許多珍稀的客家文化。來到美濃除了逛客家姓氏祠堂、客家藍衫行、紙傘文化村外,還可以吃吃美味的客家粄條,感受沿途好山好水農村的景致及古樸懷舊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張年潔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