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爛尾樓 世茂集團「大飛機」下墜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6 日訊】中國房企又有一巨頭快倒下,世茂集團下屬的上市公司之一的ST世茂,股價在一元上下徘徊,公司股票面臨可能被上交所終止上市交易的可能。而在世茂集團的有息負債總規模大約510億美元的壓力下,作為境內重要融資平台的ST世茂的退市警報,也為整個世茂集團增添更大的隱憂。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2024年2月7日收盤價為0.97元/股,首次低於人民幣1元。

同一天,世茂集團(00813-HK)公布,2024年1月集團的合約銷售額約為21.1億元,按年跌53.22%。合約銷售面積約為15.03萬平方米,按年跌48.56%。

外界關注,中國是不是又有巨頭要倒下了。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大概約莫從前年開始,中國的房地產就已經開始進入所謂的往下墜落的階段。那因為所有的開發商幾乎都是完全不支倒地,我們可以看到說像恒大,碧桂園啦,那現在就是輪到一些比較三四名的,可能現在也開始受到這個波及,所以它反映出來,其實是整個中國房地產持續探底的過程是還沒有停住。」

不出市場所料,從2021年開始,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幾大房企巨頭相繼出事,世茂集團也不例外,世茂集團2021年和2022年兩年累計虧損485.85億元。

黃世聰:「類似股權的改變的狀況,應該是說,它當時已經知道它的狀況不佳,它已經有準備,可能是不是有可能會引進新資金,還是怎樣的情形,就已經在做一些預先的準備了。其實這個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幾年,包括像恒大,它在這個下跌的過程中間,它也經歷過重組,希望這樣來引進新資金,來盤活它整個房地產的發展,但是顯然看起來的話是沒有什麼績效發生的一個狀況。」

世茂集團的業務範圍涵蓋很廣,涉及地產、商業、物管、酒店、主題娛樂、文化等多個產業領域,打造出所謂的「大飛機戰略」。

梁少華:「世茂地產是中國一個比較大的地產公司,在上海非常出名。上海一個世茂大廈,全國各地都有世茂地產,但是世茂地產在多年前已經有隱患了。我記得大概有七八年前,它在北京的項目就有出現拖欠工資這種情況。它不僅是中國房地產的一個萎縮,崩潰的一個縮影,也是中國經濟的一個縮影。」

世茂集團2022年爆發財務危機,號稱「中國第一高樓」的世茂深港國際中心也被迫停工。2023年10月世茂集團的合約銷售額大跌73%,更慘的是,深圳世茂深港國際中心二度法拍,降價26億人民幣,仍無人問津,不排除成為中國最大的爛尾樓。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