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聯名撰文:中共若攻台 恐致全球政經動盪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7 日訊】3名學者在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文說,萬一中共併吞台灣,將改變全球秩序、引發經濟動盪,亞洲和中東國家甚至可能競相發展自己的核武庫。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教授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研究員柯林斯(Gabriel B. Collins)與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16日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發表題為「台灣災難」(The Taiwan Catastrophe)的文章,副標題則為,若台灣遭中共佔領,美國與世界將失去什麼。

文章論述了台灣民主的重要性,並指出台灣抓住了機會,證明了華人社會存在可行的民主國家,並非中共極權主義才能治理。引用名將麥克阿瑟1950年提出的,台灣就像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可以防堵蘇聯的進攻戰略,若被共軍侵占,恐怕會像二戰時期的日本一樣,將台灣當成軍事侵略的跳板。

文章也提及,台灣晶片中斷造成的全球經濟動盪可能遠超過全球金融危機和COVID-19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影響。並引用經濟學家(Ken Griffin)的話,失去台灣半導體的供應將導致美國GDP減少5%至10%。

一旦中共吞併台灣,其他國家恐將爭相研發核子武器以保護自身,或導致全球庫存增加數百枚或更多核彈頭,讓數十年的反擴散(Counterproliferation)進展付諸東流。

專家提醒,若美國不採取行動讓中共吞併台灣,將為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盟友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噩夢,正如史達林二戰後封鎖德國柏林來試探民主國家一樣,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賭注同樣嚴峻,且沒有時間可浪費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