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十周年 學者:台灣需強化社會安全防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7 日訊】318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十周年,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會連兩天舉辦研討會,就318學運對台灣影響,與會學者提出觀察。

10年前台灣爆發318反服貿運動,阻擋馬政府與對岸日趨緊密的兩岸政策。民團舉辦系列活動,在十周年之際,邀請學者就多面向,分析反服貿對台灣的影響。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 黃厚銘:「其實我們的確有取得了一些成果,我們的自由民主得到了保障,尤其後來對照著香港的發展,我們很清楚我們知道,幸好我們擋住了。」

學者認為,318學運有效阻擋中共因素,避免台灣經濟被鎖入一中框架。但近年世代分配不均,青年低薪、高房價,執政民進黨政府因應不力,加上中共網路社群媒體崛起,使青年世代轉向民粹。

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 呂建德:「第一個是有關於階級的問題,第二個是世代的問題,第三個是城鄉差距的問題,那這三個,事實上中共現在目前都在利用。我們自己的馬其諾防線要把它建立起來,可是另外一個內部的,你如果沒有把它建立起來的話,那我跟各位報告,我們現在目前就是我們的戰爭,戰爭是在持續的。」

強調抵抗中共入侵,包含國防與健全社會安全防線,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必須強化,才是有效的自我防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