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害襲擊雲林大蒜 蒜田枯黃一片農民欲哭無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再過半個月,大蒜就要準備採收了。不過,雲林縣土庫的部分蒜農,近日卻相當苦腦,因為他們種植的大蒜,慘遭紫斑病和軟腐病侵害,葉片出現枯黃、腐爛,甚至無法結球,農改場人員初步研判,原因是天氣忽冷忽熱,再加上病菌透過水流傳播所導致。

放眼望去,整片大蒜田,枯黃一片,毫無生氣。此情此景,讓蒜農束手無策,欲哭無淚。

蒜農:「種了20年不曾這樣。第一次就這麼嚴重,你看,所有的心血都這樣泡湯了。」

蒜農:「有的裡面都爛掉。比較嚴重的,看不能留的就耕鋤了。」

(聲音來源)農改場人員:「上面這是紫斑病,下面這應該是軟腐病。」

雲林縣土庫鎮和元長鄉,陸續有蒜農反應,蒜田植株,葉片枯黃,甚至腐爛,根部無法結球。縣府請來農改場人員,親赴蒜田,協助診斷找病因。

台南區農改場義竹分場長 彭瑞菊:「這兩個區域都是病蟲害嚴重,就是紫斑病跟軟腐病都非常嚴重,又配合更多次的淹水的話,當然整區變黃化,沒有辦法收成,然後蒜球爛掉是很有可能的。」

其實,大約再半個月,大蒜準備進入採收期,現在卻遭病害襲擊,收成恐將泡湯。

雲林縣政府農業副處長 蔡耿宇:「大概在三月底四月初,可能大蒜要開始採收,我們也有請同仁了解,有沒有影響到大蒜的產量跟品質。」

目前蒜頭批發價每台斤大約89元,還落在合理價格範圍內。縣府農業處則表示,持續緊盯災情狀況,避免產量變化,影響價格波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