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保時捷?小米電動車SU7引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4 日訊】最近,中國電子產品製造商小米推出首款電動車SU7,成為圈內火熱話題。SU7外型跟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這到底是所謂的「致敬」,還是抄襲?來看報導。

小米3月28日發布旗下首架電動車SU7,標準版售價約為22萬元人民幣(下同),以特斯拉Model 3為主要競爭車款。

引人注目的是,SU7不僅在外型上和保時捷Taycan如出一轍,連車鑰匙的造型及拆換電池方式都幾乎一樣。因此,許多網友戲稱SU7為「米時捷」或「保時米」。也有不少人批評,所謂的「致敬」保時捷,就是明晃晃的抄襲。甚至有人調侃,「中國製造2025」終於能山寨保時捷。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對於任何一個有自尊的大企業來講,被說到抄襲那都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問題是在於說,以小米來講,它似乎不認為說這個抄襲或者是疑似抄襲有什麼不行的。它好像說只要消費者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有人評論,現在的中國是「真丟臉的國家,把抄襲正當合理化」。

也有人說,依託於中國強大的工業製造體系,在中國即便沒有小米,也會有大米。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在中共治下,假貨、山寨等各種歪風盛行。像這個例子中,短期吃虧的是保時捷的廠家,但長期吃虧的卻是中國的汽車行業。

藍述:「你都是抄人家的,你就沒有自己的創新。所以說,你永遠都趕不上人家。這裡面有體制上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文化上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共這麼多年把中國傳統文化給搞壞了,中國人都沒有羞恥感了。這就是狗尾續貂嘛,劣幣驅逐良幣。」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指出,今天小米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實際是中共建政70多年來「假大空」的集中體現。很多產業只想賺快錢,「只管面子不顧裡子」,不願為了裡子部分去花成本、下功夫,整個中國社會氛圍都是這樣。

小米宣稱,SU7發表日當天預購量飆破8萬輛,光訂金收入就達1億元。

不過這股旋風持續沒多久就傳出退單潮。據大陸媒體報導,有超過二百名衝動下單的消費者抱怨,無法在七天猶豫期內拿回5000元訂金,目前只能請律師維權。

還有不少消費者在廈門、廣州等地試駕發生車禍,導致新車被撞壞。

甚至有網友發布一則小米SU7在彎道處發生打滑,撞到馬路中央分隔島的影片。

而據花旗研究分析師報告,假設今年SU7銷量為6萬輛,預估可能會產生41億元的淨虧損,也就是每賣一輛虧損約6.8萬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常春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