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香港富豪洽購無線引憂慮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香港最大免費電視臺無線電視近日傳出股權面臨變動的消息,據傳有大地產商正夥同大陸富豪合力收購,引起全城關注。有立法會議員擔憂,情況造成媒體自我審日趨嚴重,削弱了港人的知情權。

香港政府官員28日證實恆基地產向邵氏兄弟公司洽購通稱為無線電視的電視廣播公司(TVB)股份一事。近日更有媒體報導,恆基地產副主席李家傑已與大陸富豪組成“富豪團”,合力收購無線電視。一直關注香港傳媒事態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坦言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很多市民都是看免費電視,變成影響力會很大,變成得罪地產商的不報,得罪大陸的更加不報,那麼事旦、事事旦旦(隨隨便便)就死了,不過情況就令人更加憂慮,如果這樣有的人說很快就一國一制了。

劉慧卿指出,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去年的調查報告將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從“自由”降為“部分自由”,主要是因為北京對香港媒體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她認為無線電視近年來的新聞報導已經不如從前,特別是有關“六四”20週年的報導明顯迎合北京。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無論是來自大地產商商界金錢的廣告壓力或是來自中央政府北京的政治壓力都有很多,變成很多事件都盡量不碰,它不寫就不會得罪人,所以這個自我審查很多年都存在,而且大家都承認是越來越嚴重。

劉慧卿表示,傳媒自我審查,也對香港民主派的聲音造成影響。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