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高鐵發展太快超出實際需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5日訊】中國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造成兩百多人傷亡,震驚全世界,也令外界質疑中國高鐵大躍進,忽略安全問題。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大部分人的收入很低,需要的是經濟的交通工具,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太快,已經超出人民的實際需求。

中國高速鐵路里程數居世界第一位,GDP總量居世界第二,去年人均GDP只有4,283美元,全球排名第95名。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宋迎昌認為,以中國目前的發展並未達到需要以高鐵解決交通問題的程度。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 宋迎昌:「我們的經濟發展水準並沒有到世界的前列,我們的人均水準很落後。發展高鐵,實際上已經脫離普通乘客的需要了。它的發展技術管理也不太成熟,安全性能上恐怕會存在一定的問題。」

宋迎昌指出,目前高鐵正虧損經營,調查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的原因,應同時檢討中國高鐵的定位問題。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 宋迎昌:「我的想法是不僅僅調查事故本身的原因,我們過去都是普通鐵路的管理是有經驗,高鐵是沒有經驗的,那麼經過這次事故,我覺得更需要檢討高鐵到底適合不適合我們的國情。」

宋迎昌還表示,目前大陸民眾主要關心票價,而不是速度。

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 宋迎昌:「中高收入階層對他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不在乎這點成本。對大多數乘客來說,比如像打工的對高鐵沒有多大需要,安全的能夠到達,能夠低成本的,這可能是更重要的。」

據瞭解,7月23日發生動車追尾事故的動車,時速約200公里上下,速度略低於高鐵。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