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三】溫州動車事故粉碎中共高鐵大躍進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2011年7月23號晚上8點30分左右,一聲巨大的聲響,在高鐵溫州南站附近突然傳出,驚動了附近居民。一輛由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號和諧號快車,被後來的另一列和諧號快車D301撞尾,兩列快車多節車廂嚴重扭曲變形損毀。超過200人在這次事故中死傷。而中共當局不顧救人,迅速清理現場,兩天後快速恢復通車。草菅人命的作法,引發公眾強烈批評。接下來,第三大十大禁聞,讓我們來回顧這段動車事故。

「 7•23」溫州動車特大事故中,被高速撞擊的D3115列車第15及、16節車廂出軌,追尾的D301列車前面4節車廂也脫軌,其中兩節車廂飛落30米高的高架橋下,另一節懸空垂吊成90度。現場死傷慘重。當局公布死亡人數為41人、200多人受傷,而上海《東方衛視》記者說死亡63人。

另有醫院目擊者表示,死亡在200人左右。鐵道部第一時間公布撞車的原因,是因為D3115列車「遭到雷擊失去動力」而停車被追尾。但各界專家學者質疑,為甚麼動車沒有避雷設施?為甚麼自動障礙探測系統和自動煞車系統不起作用?為甚麼沒有人工報警裝置?5天後,上海鐵路局長修正了說法,更正追尾事故是因為「信號設備設計」嚴重缺陷所導致。

原「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質量管理工程師魏景翌:「那就是說,信號系統確實失靈。那不管是設計問題還是製造質量問題,那就是說,這套信號系統沒有經過考驗,直接上線運行了﹔這個是不允許出現的。作為高速鐵路來講,紅綠燈這種顯示方式,這一套系統,其實不適用於高速鐵路。主要還是靠制動控制。調度更重要。因為調度應該跟前後動車時時聯絡的。即使是信號燈失靈了,(調度)仍然可以達到避免事故的作用。」

隔天早晨,也就是事故發生8小時之後,當局「確定」沒有生命跡象,結束搜救,開始拆卸車廂,工程車把列車切割後,再把車體砸碎、推入大坑掩埋。公眾質疑中共企圖「毀屍滅跡」。

「四列滿員的車廂,掉到了幾十米深的鐵路橋下,四百多人,傷210人、死亡35人,那還有200多人,難道是安然無恙嗎?」 2歲半的小女娃兒伊伊就是在當局結束搜索後,又「意外地」從破損車廂裏被人發現。記者:00.30「為甚麼是在你救援已經結束了,在你們拆車體的時候,還發現一個活著的女孩?」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這是個奇蹟。」

面對政府官員推諉責任的作法,遇難者家屬情緒激動。失去五名親人的楊峰控訴:如果當時繼續搶救,他的妻子或者其他乘客,是不是還有可能生還?

「他說裏面沒有生命跡象,有探測?昨天你們救出來一個小女孩,也許你提前3、5個小時…裏面會有3個、4個、甚至5個活體的。」

中共在過去幾年一直希望能儘快建成世界一流的高鐵網絡,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中國大陸高鐵軌道已經達到8358公里。但隨著腐敗、貪污、黑箱作業等問題,「 7•23」溫州動車特大事故,粉碎了中共高鐵系統「大躍進」式的發展模式。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它主要是為了要支撐中共政權的非法性,塗上一層光環,它這個目的就造成在高鐵的技術方面、速度方面等等一定要趕上所謂『世界第一』。在這樣一種動機下,它對各種安全措施等,或者明明知道存在隱患,但是它在高速發展的驅動力下,完全是不顧。」

日本「亞特蘭提斯投資研究公司」總裁埃德溫•梅納(Edwin Merner)在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說,現在,中國出口高鐵技術的機率是「零」﹔梅納表示,中國再也無法挽回人們對高鐵的信心。

文字:周平/剪輯: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