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存糧榖倉 古亭畚再現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觀眾朋友知道什麼叫做「古亭畚」嗎?雲林縣林內鄉,就可以看到漂亮的古亭畚,不過因為隨著時代的演進,原本當作榖倉,存放榖物的功能已經失去。在地業著嘗試改良出具有休閒、觀賞、住宿等多用途的古亭畚,不但保存了古亭畚,也增添了新的風采。一起來看看。

遠遠望去具有農村景象的古亭畚,佇立在路旁別有一番風味,這是做什麼用的呢?讓我們來告訴您。

古亭畚業者 余正理:

「這個古亭畚以前是穀倉,農民收稻穀和存糧用的,可以防止老鼠爬進去吃東西,這個可以拿起來一片一片的,(哇好帥) (裡面長怎麼樣) (放什麼東西)放稻穀。」

現在已經沒人使用古亭畚當穀倉,余正理認為這是先人的智慧,冬暖夏涼,造型又很好看,失去了很可惜,所以就開始研究和製作,希望能賦予它新的功能和生命力。

古亭畚業者 余正理:

「一年來慢慢摸索有點成果,再一邊做一邊改善,一些朋友一些客戶會提建議,就越做越像了,現在不是要放東西,有觀賞的,有可以住的,有休閒的,改良後休閒用途就是可以在裡面泡茶,也可以當民宿作睡覺用。」

「古亭畚」內部以竹架稱離地面,以免儲存的穀物受潮,因此「古亭畚」內部可以維持適度的溫度與溼度。余正理說,一個月大概能製作出3個古亭畚,別看它純樸的風格,憨厚的體型,可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可立 黃朝釧 臺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