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沾不足惜 友善農夫:但使願無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0日訊】雲林縣務農人口的平均年齡是六十二歲。三十五歲的郭明源,是少有的青壯人力。因為喜歡單純自在,其他人覺得單調的農耕生活,他卻樂在其中。目前他積極投入地瓜與稻米輪種的有機農法,希望這塊土地能受到更友善的對待。

挖開泥土,拔起一串串的地瓜,再拍幾張照片,郭明源種有機地瓜,不但要去雲林縣政府舉辦的農業大學上課,還要做紀錄、寫報告。實際務農年資只有一年的他,像個大學新鮮人一樣。

友善農夫 郭明源:

「我們從種要到採收的時候,我們就很期待,它今年生長出來的地瓜,藷形漂不漂亮,被蟲吃的多不多,會剩下多少的產量來給我們販售。」

這條流水潺潺,兩岸蘆葦、田菁搖曳生姿的可不是什麼溪流或河川,它是有許多水生植物及小魚小蝦的生態溝渠。郭明源用了三分地,在農田四周挖溝渠、堆土牆,是為了有一個可以實現有機種植的地方。

友善農夫 郭明源:

「生態渠來讓農園的環境達到一個生態平衡的機制,

就害蟲跟益蟲能達到一個生態平衡,又能隔離隔壁的一些風險。」

通路是所有務農人口的一大隱憂。尤其有機種植的產量,經常只有慣行農法一半的產量,但是即便如此,他對這片土地卻懷有更長遠的期待。

友善農夫 郭明源:

「我覺得先付出那就會有回饋,這是我相信的。」

「我們不去用農藥,跟化學肥料,來繼續傷害我們這一片土地,以後這片土地的地利我們養好了之後,我們的產量就會提升。」

看著這個不畏寒風,仍然在農田裏賣力耕耘的年輕身影,他對這片土地所懷有的理想,也點亮了台灣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