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陳錦朗堅持MIT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6日訊】近二、三十年來由於產業外移,市場的產銷結構改變,又面對原物料上漲 ,利潤微薄的衝擊,台灣的陶壺工廠已從當年的兩百多家,關閉到現在的不到二十家,但在中台灣卻有一家工廠能安穩的經營下來,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帶您一起去看看,他們的經營理念。

陶壺工廠老闆 陳錦朗 :

「我寧可在台灣賺五萬元,也不要到那邊(大陸)賺十萬。」

正當大陸較為廉價的勞工,吸引許多產業外移的年代,陳錦朗也曾多次到大陸了解狀況,最後他堅持在自己雲林縣的水林老家繼續做下去。

陶壺工廠老闆 陳錦朗 :

「我過去四、五趟,看一看還是台灣較可愛,比較民主啦。像我的一些朋友過去都 他說如果要蓋個工廠,都要走後門,很麻煩。說無形中他投資的金額都增加,要做什麼事情都要有人事關係。台灣人比較會講究品質,比較講究品質 講究質料,比較不會亂來,道德方面還是台灣人比較好。」

這間由老闆夫妻倆再加上兩位員工組成的小工廠,每天大約可以生產一兩百個陶壺。從開模、灌漿,到變成一個個的茶壺,前後需要十幾道手續,既瑣碎又繁忙,但老闆還是堅持盡本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陶壺工廠老闆 陳錦朗 :

「做三十多年了,是客戶給我們的信任,我們的責任把它做完,現在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就要把這個角色演好。」

工廠是以接了訂單才生產的方式經營,客戶可以自行設計或挑選現有的壺形,也可以請老闆依自己的需求設計,甚至還可以請老闆娘幫客戶把心情與祝福刻在茶壺上。

陶壺工廠老闆娘 邱梅花 :

「看是要寫這個,親愛的老公,像這樣。還是小孩子畢業,要送給兒子。」

陶壺工廠老闆 陳錦朗 :

「有時候靈感來就自己把它畫出來,這樣一個造型就出來,這三點要平,要直線。」

「你喜歡的造型,再來選它的精密度,看看有沒有瑕疵,還有它的(燒成 )溫度,硬度夠不夠,聲音聽起來會很響,這樣聲音聽起來很漂亮。」

近年來陶土價格節節上漲 ,造成製壺利潤微薄,陳錦朗卻認定這是他一輩子的選擇與愛好,所以還是要堅持做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顧惠玲 陳月秀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