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薄熙來請辭 官方否認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這兩天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請辭的消息甚囂塵上,儘管重慶官方已經出面「闢謠」,但各方的揣測仍是議論紛紛。薄熙來的前途究竟如何?是否可能像前任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一樣「被迫」落馬,都是未知數。有媒體形容,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像「諜報電影」一樣撲朔迷離。

香港民運組織和媒體都發出消息,指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為「王立軍事件」,已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請辭。

如果消息屬實,薄熙來會是繼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之後,第二個請辭的政治局委員。

重慶市委宣傳部2月21日回應,有關消息是「虛假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卻在同一天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表示「不掌握情況」。

薄熙來的政治仕途是否危機重重,情況目前還不明朗, 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徐文立認為,在十八到來之前,薄熙來基本會處於「安全」的情況。

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十八大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十八大之前儘管有這種事情,通常他們還是壓得住。因為它(中共)能夠估算到,一些反對派人士,願意看到他們在十八大前,發生一些變故,它 (中共)恰恰會有一種逆反的心理,會在十八大前,不讓這種可能出現。」

有消息指出,中共副主席習近平任職浙江時的親信葛慧君,將會調任重慶市委常委﹔更早之前還有消息說,團派胡錦濤的大將周強將接替薄熙來,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這顯示高層內訌已經在重慶短兵相接。
徐文立分析,目前權鬥的規模,中共可能還是想盡量不浮出水面。

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如果在目前的情況下急於動甚麼,都會顯得它們(中共)內部很混亂。所以從它們自身利益想,我想它都不會太動。」

《明報》也指出,薄熙來的去留,勢必經過九名政治局常委的決定,最快可能也要等到今年秋天的十八大,才有最終定論。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