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王立軍的命在美國手中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王立軍「逃亡」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讓中共的權力鬥爭一夕間成為全球的焦點。而美國方面毫無預警地「被動」介入,不僅讓中共的權鬥走向「國際化」,也讓整起事件更加複雜。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茲再度披露內幕,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的命在美國手中」。

猶如「諜報電影」情節的王立軍事件,從2月6日發展至今,更多的細節浮出水面。美國《自由燈塔》資深編輯比爾•戈茲通過與美國高層官員的對話,一步步把王立軍案件的輪廓,描繪得更加清楚。

在2月21日發表的文章中,比爾•戈茲寫道,中共現在要求美方「退還」王立軍洩露的文件。美國官員說:「現在王立軍的命在美國手中」。

也就是說,美國交不交回這批文件,對王立軍來說,看來是生死的關鍵。美國是否交回這批文件?目前不得而知。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認為,目前的情況看來是美國政府佔在優勢。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到底王立軍交待這些問題以外,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它成為一個謎。對美國政府來講戰略模糊,對美國方面是比較有利,對王立軍也是有利。」

到底王立軍洩露了哪些文件給美領館?比爾•戈茲相信文件揭發了薄熙來腐敗的內幕。另有人權團體認為,文件可能比想像中的更有爆炸性,甚至提供了薄熙來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

至於中共官方為何想要回這批文件呢?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中國要把這個面子要回來,因為像王立軍這樣的一個直轄市的副市長,一個公安局局長跑到美國的領館裡要求政治避難,而他又是這個所謂的重慶模式唱紅打黑的一個主角之一,這樣的話對中國來講是個莫大的諷刺。」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有一種可能性,它要把王立軍殺人滅口,省得這個事情繼續議論哪。另一個王立軍那些材料,他們拿回去以後也可能是派系鬥爭有用了。裡面其中有一些是反薄熙來的,這一派人他們也希望找到確鑿的證據,來反薄或者是反薄的後臺。」

文章還指出,奧巴馬政府直接處理了王立軍請求政治庇護的案件,這也意謂著奧巴馬應該掌握了這些證據。

網絡作家夏曉強:「 這次他意外地掌握住了中共的這些內部材料,(對)中共政局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美國起到了一定的決定作用。所以說,如何運用這些資料來推動中國的變革,是考驗奧巴馬政府政治智慧的一個問題。」

王立軍事件對中美關係將會造成多深遠的影響,現在各方都在密切觀察。

新唐人記者周琦菲、唐宇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