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大陸現狀報導獲新聞自由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2日訊】第三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星期一頒發得獎作品,多個揭露大陸現狀作品獲獎。與會新聞工作者及學者呼籲捍衛新聞自由,反對大陸式的公權力侵蝕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今屆共有28份參賽作品,其中描述大陸訪民的《上訪》獲電視傳媒組大獎。獲獎的有線電視記者呂秉權說,中國新聞組人員是以一條心和一條命和中共博奕。

有線電視記者 呂秉權:「這些老百姓小人物的故事,他們講出自己血淚,自己的伸冤,他們很想找地方發聲,中國新聞的採訪環境,很需要我們去捍衛,很需要我們努力去爭取突破。」

他說,有一次訪問一位曾參與核試感染幅射導致子女畸形的退伍軍人上訪,結果他們的司機被恐嚇,電視台駐北京的辦事處被騷擾。

有線電視記者 呂秉權:「電話受到一輪的滋擾,國保也透過我們的同事跟我們說我們走的太近,說我們為什麼喜歡跟上訪者接觸。用這些旁門左道的手段。」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03年後香港的新聞自由逐漸被侵蝕,尤其是中共對香港媒體的干預已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

浸大傳理學院助理教授 杜耀明:「我們擔心,或者說不能接受的就是用共產黨做事的邏輯或者慣性去操作,會削弱言論自由空間,這個做法其實就很類似內地操控傳媒的方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