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歐巴馬獲勝 港各界論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7日訊】這次美國大選,選前競爭激烈,最後現任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這次也特別受到香港媒體的普遍關注,媒體同時也借美國總統選舉,來比較中共即將舉行的十八大。帶您去了解香港政界人士及學者對大選結果的看法。

歐巴馬連任後,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和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梁家傑 都表示,相信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香港城市大學 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現在中東的形勢,敘利亞、伊朗,以至國際金融危機,這一類的問題會變得比較重要,因而是比較上會避免挑起中美之間一些爭議性的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家傑:「他對外的外交政策也是以美國自身的利益來做考慮,在今天美國的國情和他自己的自身需要方面,絕對不會對中國真的硬起來。」

鄭宇碩和梁家傑認為,歐巴馬連任後,初期仍會依循舊有策略。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 鄭宇碩: 「比如扶助汽車工業的復甦,比較關注醫療保健這些開支,經濟可能緩慢復甦。」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我看他一定會繼續量化寬鬆,繼續印鈔票。」

美國大選後,緊接著是中共十八大換屆,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 說,美國兩黨之爭是完善的民主選舉制度,和中共獨裁體制形成強烈對比,尤其引起華人社會關注。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共產黨一手操辦,而且它們黨內民主都沒有。按照黨章,應該是十八大選舉了中央委員,中央委員會再來選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在中央委員會就可以把總書記選出來,但是他們現在倒過來,大會還沒有開,就把接班人定了。」

《蘋果日報》也引述一名21歲北京大學學生說:「十八大只是共產黨會議,我們普通百姓只能當觀眾,但美國總統選舉卻是人人有份參與的競選活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 梁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