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手機成癮 高中生語言退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9日訊】智慧型手機流行當道,低頭族真的是越來越多,但精神科門診醫師發現後遺症也不少,就有高中生整天沉迷於手機,導致語言退化的情形,甚至還有小三學生天天掛在手機網路上面拒絕上學。醫生表示說如果大腦越不用的話,就越容易退化。

智慧型手機盛行,到處所見,低頭族,不是走到哪就是玩到哪。不管是app、Line、或是臉書(Facebook)。就是因為太方便,有人不分時間、不分地點的到處聊、到處玩。嚴重到廢寢忘食,影響作息,有家庭主婦忘記煮飯,還有小三學生拒絕上課。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常常是遲到、要不然就是不上課,但是他確實是在他的網路世界裡面又是霸王一個。出現這一些已經到不能上學,學校也一直再寄通知單,提醒家長要督促上學,否則要罰錢的狀況之下帶來就診。」

民眾:

「(妳周圍有沒有人常常掛(網路)在上面?) 有。 (怎麼樣的情況?) 就是無時無刻就是Facebook(臉書)會按讚那樣。」

精神科師醫師提醒,過度沉迷的結果,可是會影響大腦運作的。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大腦是ㄧ個用進(步)廢退(化)的一個處理原則,那如果說這些人都低頭,不用嘴巴,那他們常常都只會簡單的回答人家是或不是會成為這種人際關係的障礙。」

看看英國太陽報最新這張預測未來人類的畫像,別嫌他醜,因為當人類過度依賴科技時,這可能就是你我的長相。屆時大腦會重組,變得比較簡單;只上網不運動,人會駝背;只透過網路聊天,嘴巴會縮成櫻桃嘴,而常常滑動螢幕的食指,則會變得比較大。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目前在國內的研究顯示比較高峰期,應該隨著國中、高中、大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也有看到女性有增加,然後也有造成障礙的比例也在增高,差不多在一年來有增加到二到三成。」

雖然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被科技操控人性,相信沒人會願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