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立院前 雨中護核四停建表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2日訊】立法院內,上演表決大戰,立法院外,環保團體在雨中聲援,也宣布如果表決未過,決定每星期五都要來立法院前,重新醞釀十幾年前反核運動的聲勢,讓反核民意,就在立委家門前,清楚呈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非核家園,非核家園,謝謝,我們長期抗戰現在開始。」

雨越下越大,環保團體撐起雨傘立院前排排坐,聲援正在進行的核四停建表決,也宣布若表決未過,環盟每星期五將回到立法院長期抗戰,也不排除發起罷免擁核立委。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吳文樟:「一些擁核的立委,你們要知道核四的危險,不要再盲目的聽黨團的話,在那邊,又要提案讓核四繼續興建,因為這個核四是很危險的一個核四廠,建那麼多年了還是沒有辦法完工。」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高成炎:「核一廠跟核四廠選區選出來的人,他竟然要提出國民黨版的提案。所以對李慶華,我們要發動罷免,對羅淑蕾跟丁守中,我們予以肯定。1996年的時候,丁守中是擁核的,那今天他變成反核。」

反核運動指標教授高成炎,憶起17年前同樣場景,1996年5月24日,立院通過廢止核四預算,10月被行政院反制成功後,核四統包改分包,變成一台弊端叢生的拼裝車。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高成炎:「因為當天(1996年5月24日)晚上,核四工程要開標,結果,立法院通過這個決議案以後,當時的台電董事長,堅持繼續開標。」

政治因素紛擾,十幾年來,核四停了又建,建了又停,民進黨立委質疑本該是監督核安的原能會核研所,身兼投標廠商,角色錯亂,簡直是球員兼裁判。

民進黨立委 何欣純 VS. 核能研究所 副所長 邱太銘:「這隻手提供意見給原能會去監督台電、監督核電廠,這隻手,另外一方面你們去承攬台電的標案。兩邊,是利益衝突的時候,請問一下,你們該如何自處?」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討論的機制更公開透明,這樣子呢,我想全民當然會做一些選擇,因為不管核四是不是繼續運作,我想對台灣的產業、經濟跟民生,都會有一些影響。」

工總理事長公開呼籲,資訊公開透明才能取信於民,核四爭議紛擾二十餘年,時過境遷,反核民意如今高漲,政府如何化解民眾疑慮,恐怕還得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