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丁烯二酸可加入食品? 學者反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7日訊】被指為是毒澱粉發明者的王東清昨晚首度現身,但他強調順丁烯二酸經過氧化後,就可去除酸性變無毒,還說在國外,本來可以當成食品添加物來使用,但台大食品系教授跳出來反駁,說全世界沒有國家允許添加在食品當中,就算中和酸性,依舊對身體不好。

毒澱粉食品,連環爆,被指為是始作俑者的發明者,王東清終於出面說明,一開口他就強調,順丁烯二酸酐這種化學物質,經過去酸之後絕對沒毒。

退休老師 王東清:

「以前我是教說,對啦!順丁烯二酸,那是無水物啦!但是結合後再經過氧化,應該是變成沒有毒的東西啦!沒有那個酸鍵了啦!」

聲源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 葉安義:

「他所謂的去酸,是怎樣的去酸法?如果只是調和這個酸鹼度,事實上這順丁烯二酸,還是在裡面,基本上這是一個違法的。」

台大教授認為,如果只是中和酸鹼值,並不算是去毒性,而過去科學文獻資料認為,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也沒有致癌性,但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指出,有動物實驗顯示,長期且高劑量食用,仍可能造成腎小管的傷害,那到底能不能加在食物裡?

退休老師 王東清:

「在歐洲,還是美洲,也都可以在用啊!外國是有寫說,可以放在食品添加物裡面。」

聲源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 葉安義:

「基本上就是做黏膠用,另外一個是包裝業,像它們可以用在食品包裝的材料裡面,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是允許所謂的順丁烯二酸澱粉,用在食品裡面。」

教授澄清,目前美國及歐盟,只允許順丁烯二酸酐使用在外包裝上,也就是當包裝跟食物接觸,容許少量順丁烯二酸,移轉到食物上,但是量只有30毫克。教授也懷疑,王老師誤用了澱粉科學技術。

退休老師 王東清:

「這就是(日本留學)的澱粉科學啊!我也看很多書呢!」

聲源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 葉安義:

「(澱粉料學)應用的範圍非常的廣,造紙業也會用到澱粉,紡織業也會用到澱粉,(他可能學到化工或是另外方面,是不是?)對,有可能,所有澱粉科學的書,它們都會描述到怎麼樣去製備這樣的澱粉。」

食品教授認為,順丁烯二酸,這種化學物質,基本上就有一定的毒性風險,還是少吃為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