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327兩震震央近 屬同條盲斷層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3日訊】602強震,和3月份的327地震,以及昔日921大地震,震央極為接近,因為今年兩起地震,都位於過去的地震空白帶,專家推估是因菲律賓板塊錯動,引起盲斷層能量釋放,和921大地震引發的車籠埔斷層雖然不一樣,但三場地震都屬於同一個「滑脫面」,關聯性很高,甚至警告近期可能會再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

今年3月27日,南投發生芮氏規模6.1的強震,天搖地動嚇壞許多人,事隔兩個多月,地牛再次翻身,更喚起大家對13年前921強震的記憶。

翻開地圖來看,921是車籠埔斷層錯動,但327、602兩次震央,和車籠埔都有段距離,反而今年兩次震央相距只有6公里,距離更接近。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

「在這個區域在921之前,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所謂的地震空白區,這邊完全不發生地震,連小地震都很少,造成(今年)這兩次地震的原因,其實還是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每年8公分的速度在推擠。」

地質專家更進一步分析,921地震,位在車籠埔斷層,而327和603地震,屬於雙冬斷層東邊的盲斷層發威,但三場地震地底下都連接到同一個滑脫構造面,關聯性很大。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歐亞大陸板塊整個能量匯聚的地方,就在這個滑脫構造面,滑脫構造面的能量釋放到底是從地表上哪一個地方釋放,我們不曉得。過去我們發現,地表上釋放的車籠埔斷層,就是921的地震。」

外界憂心,台灣進入地震百年週期,南投恐怕會再出現大地震,但專家統計資料反駁,根本沒有「百年週期」,但提醒今年兩次強震都沒大的餘震出現,民眾要格外注意。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是不是整個(板塊)擠壓的時候,能量匯聚在我們滑脫構造面上的哪一點?3月27日釋放了一下,6月2日釋放了一下,這個很可能我們要好好注意一下。」

當年921大地震撼動全台,造成許多家庭一輩子的傷痛,2013年接連兩次地牛翻身,會不會再有強震?民眾都很關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