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才缺口將世界之最?管理界看法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27日訊】每年一到畢業季,很多人都會大嘆工作難找,但其實不少企業也發生找不到人才的現象,尤其是位於基層和高階兩端的人才。而更有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在2021年,將面臨全球最嚴峻的人才短缺。究竟就業市場裡的供需有什麼問題,來聽聽各企業的管理層怎麼說。

六月底,隨著各大專院校都結束了畢業典禮。畢業生開始成為社會新鮮人。新北市府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共有48家包括餐飲,物流,電子廠商參展,釋出2660工作機會,求職新鮮人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求職者 周先生:「各方面都想試試看,然後再找到自己的興趣。」

求職者 鍾小姐:「業務 櫃檯之類的,就是可以比較多跟人互動的職業。」

國發會今天發布5月景氣燈號為24分綠燈。連續4個月亮綠燈,景氣回暖,企業擴大徵才。但卻仍有不少企業反應,就業市場供不應求,尤其是基層與高階人才的缺口。

吉野家人事擔當 王怡文:「中高階主管來講的話,目前這個職缺來講,比較不容易找到這樣的人才。那原因可能是,很多我們的產業都外移,可能很多都是派駐到中國大陸那邊去。」

萬達光電人資課長 林侑閱:「目前來講,我在想說會有斷層這方面來講,可能是因為,現在的人並不希望說,從基礎開始做起,對於基礎的學習,並不是那麼用心。」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預測機構2012年的報告,台灣是16個被評比國家中,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其次是日本和波蘭。其中又以飯店餐飲業以及業務流程外包的管理和專業人才,最為匱乏。不過,也有高階主管樂觀看待。

富信大飯店人資部經理 雷國宏:「現在每一個人往外踏入這個行業,累積你的資本,累積你的能力,累積你的學識,你將來就是高階人士。其實我覺得沒有所謂的斷層。」

而面對韓國等國家推出高級人才戰略,企業甚至直接到外國名校物色人才,台灣又該如何從中借鏡?正考驗著政府與業界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新北市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