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8】二、國際輿論緊盯 東方之珠公民抗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香港民眾爭取民主的「佔中運動」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英國期刊《經濟學人》、美國雜誌《富比士》、華爾街日報等都進行報導。接下來,我們帶您看到,國際媒體如何從人權、政治、經濟等層面切入,探討香港大規模公民抗命的「佔中運動」。

CNN主播(2014/09/01):「香港的支持民主抗爭,估計還會持續保持壓力。」

香港占中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美國CNN、中東半島電視台、英國BBC等媒體都持續追蹤報導。

BBC香港特派記者(2014/09/01):「中共北京的高級領導公布了下屆香港特首選舉嚴格規定,一天之後,官方到南部確認他們對一般大眾的決議。」

除了持續追蹤事件發展最新進度,各家媒體也從各個角度切入,深入探討。

首先從經濟面來看,9月9號,美國雜誌《富比士》報導,「香港是中國大陸本土以外最重要的人民幣中心。在過去五年,在香港寄存的人民幣已經激增十倍,來到約9000億人民幣。」「儘管香港的經濟規模只佔了中國的3%,香港仍是中國第二大的貿易夥伴,佔了總交易量的9%。而香港同時也是最大的外資來源,以及 外國投資中國的最大接受者。」

路透社記者表示,北京對於香港的干預,已經使商人和金融機構感到憂慮。

路透社記者彼得‧拉森(2014/09/01):「因為以前這裡的法律系統仍在運作,企業的合約在這裡仍能執行,而在大陸卻不能。 如果中共人大的這個決定表示北京將更多的干預香港事務,並且不再在乎外界怎麼看待它處理香港問題,那每一個香港人都會感到焦慮,不只是那些想要一人一票選舉的人。」

9月8號,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發布消息,表示在香港發生的「長期示威可能會對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間接影響政府財政、信心以及資金流」。

對此,《華爾街日報》解讀,「之前匯豐證券在7月降低港股評級,並將投資風險怪罪於佔中運動。......相反的,穆迪試著將其看到的信用風險,歸咎於中 共政府的行動,他認為這才是潛在動盪的原因。......在許多分析師都不願直接批評中共政府的環境下,這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改變。」

今年6月,佔中運動成員在香港發起全民公投,爭取真普選,共有超過80萬人投票,但卻被北京當局斥為非法鬧劇。8月31號,中共人大常委會更通過香港政改決 定,為特首候選人提名加設三大關口,使得2017年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的希望徹底破滅。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2014/09/01):「這個可恥又守舊的決定,只會激化大眾民意,他們會變的更對立,更不配合,讓政府更加困難。」

CNN主播 克里斯汀·阿曼普:「當地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告訴我,她說,北京已經關了門、關了窗、防火門和後門,而不是進行協調。」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2014/09/01):「對於香港大眾來說,他們深深的有種被背叛的感覺,並覺得沒有希望了。那從北京的觀點來看,我想他們應該要趕到擔憂, 因為他們傳遞了一個清楚的訊息給香港民眾──我們不相信你們,所以我們一定要預先審查所有要參選的候選人。」

當然,國際媒體不會忘記,觀察佔中運動,將可能對中國帶來的影響。

香港立法會議員 毛孟靜:「我想,中共極度不希望香港民主化,主要的原因有一個,這可能會有擴散效應,這個擴散效應會跨越邊境到中國大陸。」

《經濟學人》寫到,「中共似乎得出一個結論,相較於破壞統一台灣的前景,中共的反對者在香港贏得選舉,並激起中國各地對政治改革的要求,將具有更重大的威脅。」

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曾經因為都市的冷漠與疏離,徒有法制之名,卻無民主精神之實,如今,一場爭取真普選夢碎,港人終於覺醒,捍衛家園,全民抗共。

在這個沒有退路的時代關鍵時刻,國際媒體與輿論,都將不會錯過,東方之珠,是否再綻光明。

文字:張麒麟

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