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連永硯銘展 集書法篆刻功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6 日訊】曾被譽為臺中「篆刻之父」藝術家高連永,從小對書法篆刻有濃厚的興趣,堅持創作至今已60年,學生遍布中台灣,十年前他開始將書法篆刻累積的功力,投注在硯台的創作上,自書自刻完成了100多方,不同的硯台近60種,近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局展出。

硬石的硯台上篆刻著許多書法及紋飾,篆刻藝術家高連永因緣際會將他擅長的書法篆刻,應用在硯銘的雕刻上,60歲後,高連永開始埋首於硯銘創作。

篆刻家 高連永:「硯銘的創作基本上它是比刻印章篆刻刻印章要來得辛苦,因為它的硬度是比較硬的,它硬度加倍,因此像我們由篆刻轉入刻硯銘的話,那麼目前台灣我看也沒有,也只有我一個人敢這麼做。」

硯銘的內容,通常有記載收藏過程、評判硯台的質感與美感,篆刻古人的文章,使硯台更富有文學的意涵。

篆刻家 高連永:「在這個硯台裡面分了一二三四四層,最外層是刻了36個羊字,現在就是吉祥的祥那個字,第二層又刻四條蝙蝠,他寓意就是四方來福,最後裡面那一層我刻了四個字,叫做天道酬勤,我一路走出來,我是朝著這個目標在走。」

民眾 林小姐:「高老師這一次的硯銘裡面,我個人是最喜歡這個鵝型的硯台,因為它的正面是一個鵝的造形,就讓我直接想像到王羲之,以前是從鵝觀察出永字八法。」

民眾 陳小姐:「行書的字體不但漂亮,而且能夠把它刻在這個這麼堅硬的石頭上,那更是一個很深的學問。」

手工刻治硯銘相當辛苦,已經邁入古稀之年的高連永,這次展出硯台37方,尺鎮8支,讓人一窺台灣當代硯銘藝術之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