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 自行車老闆變身製蕭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8 日訊】新竹縣竹東鎮有一位洪邦芳先生,無師自通的學習做洞簫,19年來,從門外漢慢慢摸索,到現在,已經製作超過一千支洞簫。

吹著自己做的洞簫,沉浸在渾厚低沉的樂音中,自得其樂。現年76歲的洪邦芳,原本是自行車店老闆。19年前,看到朋友家廢棄的人面竹,因為愛物惜物,促成做洞簫機緣。

洞簫達人 洪邦芳:「這個竹材很漂亮,當什麼東西都不行,我就想了,我有一支洞簫,我就來複製洞簫看一看,結果我複製出來吹得響,很好啊,我就是這樣子開始。」

不同竹材有不同的特色,但是桂竹最適合製作洞簫。採擷回家後要先煮沸,放室內陰乾4個月以上,再用火烤熱以便拉直,然後再陰乾一段時間,直到完全乾燥才能 開始製成。先用機器切除多餘部分,依不同粗細和長度,決定第一個鑽孔位置,還要用手工仔細修整洞簫吹口。但是,無師自通要做到音準很不容易,洪邦芳不斷練習吹洞簫的技巧,不斷的用調音器測試,終於抓到訣竅。

洞簫達人 洪邦芳:「這個竹材不一樣大小,小音是比較高,大一點竹材,音是比較沉。還有這個空洞大小也不一樣,所以完全要自己要經驗去琢磨它。」

數百支長短不同,各具特色的洞簫和和笛子掛滿屋,洪邦芳所製作的樂器,大多自己收藏,想要獲得只能憑緣份。近幾年來,他也利用七里香堅硬的材質製作枴杖, 贈送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洪邦芳說看到自己親手做的成品,就是最大的滿足和快樂,從製作洞簫過程,找到生活重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