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自製洞簫 木雕工藝師自娛娛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8 日訊】苗栗有一位木雕工藝師有快刀手之稱,他在業餘時間,不但喜歡吹洞簫自娛娛人,還自己親手製作洞蕭,他對洞簫的音色情有獨鍾,認為很適合抒發內心的情感。

吹著懷舊的曲子,木雕工藝師黃弘彥沉醉在洞簫幽靜典雅的樂音中。現年80歲的他,不但是個技藝精湛的木雕師,還是個有證照的街頭藝人。

工藝師 黃弘彥:「愛吹簫的人不一定要人來聽,自己靜靜的吹出自己的心聲,那個時候的簫聲音特別好。」「如果用心的吹,這個洞簫它自然會跟著你的心裡走,(吹)出來的聲音會軟,會悲傷,會怨嘆,都可以吹出來。」

有時間就吹奏洞簫,自娛娛人,黃弘彥覺得,洞簫圓潤輕柔又深沉渾厚的音色,最適合抒發內心情感。尤其他的洞簫都是自己製作的,每一支都是他親自到桂竹林裡挑選取材。

工藝師 黃弘彥:「像這一支這樣差不多有80分,這裡至少有四五節,這就是一目兩目三目四目五目六目,這裡六目,那這裡如果有四目,讚 !」

洞簫的製作過程,包括火烤壓直,打通竹管,鑽洞試音,黃弘彥全憑多年的經驗與天生的好音感,就可以巧妙的完成各種不同粗細長短的洞簫。

工藝師 黃弘彥:「它比較短,風不用吃很多,如果像這個比較粗,風要裝很多,灌很多才會飽,要飽才會出聲,這一支這麼長風要灌它才會飽,才會出聲,所以聲音會不一樣。」

有空就拿起洞簫一曲接一曲的吹,吹的忘憂忘我,黃弘彥說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深刻感受到陶醉其中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胡淑霞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