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分是合?透視加泰隆尼亞獨立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9 日訊】好,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通過之後,引發了西班牙政治危機。據外媒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預計週二,明天,在自治區議會發表演說,有可能宣布獨立。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計畫會怎麼走,接下來的新聞,三大關鍵,帶您了解。

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副主席 荷塞.多明哥( Jose Domingo):「 這不是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或是加泰隆尼亞人和西班牙人之間的對抗。主要是加泰隆尼亞人的問題,我們必須在這裡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要求普伊格蒙特主席,不要不講理地單方面宣布獨立,因為加泰隆尼亞人將首先受到影響。」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通過之後,一場大規模的反獨立活動,週日(10/8)在加泰首府巴塞隆納登場,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反對脫離西班牙獨立。

雖然10月1日的獨立公投,獲得了9成的支持率,但投票率只有42%,沒有超過半數。

遊行民眾 CARMEN MORAL :「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不想讓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獨立出去。我是來自加泰隆尼亞的西班牙人,也是加泰隆尼亞人。」

據外媒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預計週二在自治區議會發表演說,有可能宣布獨立。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計畫會怎麼走,主要有3大關鍵。

加泰隆尼亞議會公投法明定,議會若認可公投結果,兩天後必須通過獨立。加泰隆尼亞政府會在何時展開獨立的倒數計時,是重要關鍵。

加泰隆尼亞建國的「過渡法」(Law on Transition),在宣布獨立後立即生效。民眾將參與憲法的批准,進入制定法律階段,預計持續6個月。憲法就緒後,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將成為國家元首。

根據西班牙1978年制定的憲法,不允許各地區舉辦獨立公投。聯合國表示,加泰隆尼亞不屬於殖民地或受壓迫社會,不適用「自決權」;目前也沒有任何國家表態,支持加泰隆尼亞建國;而歐盟則是發出警告,如果加泰隆尼亞獨立,將被排除在歐盟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中心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